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总理即将访印 中印继续超越才有广阔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后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体现了新一届中国政府对周边外交和中印关系的重视。

  印度是中国最重要的邻国之一,与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关系和深厚、复杂的现实关系。印度是上升势头明显的发展中大国,已牢固确立在南亚的地缘优势,具有全球大国的雄心和资质。尽管外界特别是西方有夸大印度发展潜力和制度优势的习惯性倾向,但印度对于世界和中国的重要性仍是多方面的。在中国的外交图谱中,深耕印度是必要和值得的。

  经过两国历代历届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印关系已进入战略伙伴合作的新时期。促进双方关系持续发展的动力在于两国顽强追求发展和崛起的相通梦想,在于两国对发展中大国身份的自我认知和相互认同,在于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不断增多的共同利益,在于两国在多数全球性问题上的有力协调和配合。

  在世界历史的漫长岁月里,中印两个古国的互相发现和联系构成人类文明演进的重要线索。一个甲子之前,当中印“互为兄弟”的时候,两国合作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结构的认识,加速了殖民主义的灭亡。今天,人们普遍相信,如果中印均能以和平和伙伴式的发展战略成功崛起,世界的重心将会彻底改变。

  中印在新时期的合作富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但仍受制于长期横亘于两国之间的一些障碍而无法轻盈、畅快地展开。双方之间存在不对称的情绪,印度国内将中国视为头号假想敌和中国国内对印度持轻蔑态度的人仍有不少。双方拥有当今世界最长的未决陆地边界,51年前的那场战争是两国关系难愈的疮疤。

  中印关系还受到外部因素干扰。西方一些国家为牵制中国而极力拉拢印度,为迟滞东方复兴而在中印之间挑拨是非。总有一些人希望“龙象相争”,害怕“龙象共舞”。

  在国际格局的变动与调整中,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首先是“命运共同体”,之后才是“利益共同体”。双方领导层对此已有清醒认识,这构成近些年中印关系超越分歧、克服障碍,沿合作伙伴轨道向前迈进的根本原因。

  中印关系无疑是一组未来型的关系,发展这一关系需要把握的关键词有多个,可以是“平等”、“尊重”、“包容”、“互惠”、“合作”、“共赢”,但都不如“超越”更为关键。只有继续超越,中印关系才能真正拥有广阔的未来。

  中国和印度各居亚洲大陆东翼和南缘,各自守望太平洋和印度洋,现在和将来都以国家发展为中心任务,不奉行扩张主义和强行输出意识形态的政策,对外战略也不存在重心上的重叠,因而并无根本性的利害冲突。中国和印度谁也不要把对方视为需加以遏制的“野心家”,也不必死盯着某个双边问题或者对方与第三国关系的发展,而要把对方看作自身改革发展和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机遇和必须倚重的伙伴,在战略层面携手合作,在发展领域相互借鉴。

  南亚是富有希望的大陆,但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矛盾沉重束缚着南亚发展活力。中国已完成南亚政策调整,并行不悖地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真诚支持印巴改善关系,无意利用巴基斯坦制衡印度,但也不会以牺牲巴方利益为代价推进中印关系。印度如能以豁达、开放、包容、亲和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南亚邻国、推进南亚区域合作,将有助于拓展中印关系发展空间。

  边界争端长期困扰中印关系,但并非中印关系的主体,更不是全部,不能让边界纠纷主导了两国关系基调、损伤了双方合作大局。4月底、5月初中印军队在边境地区“帐篷对峙”的最终妥善解决是双方高层坚持和平处理争端的诚意体现。中印边界问题短期内无解,双方只有遵守《维持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和平与安宁协定》、《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中印国防部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精神,充分发挥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年度国防对话机制、边防人员定期会晤、军队指挥官“热线”联系等的作用,共同确保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最终合理解决边界问题才有希望。

  印度明确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继续默许达赖喇嘛和他的集团利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印度应看清达赖问题的大势所趋,采取必要姿态和措施配合中方把西藏问题从中印高层交往的议题单上拿下来。

  中印双边贸易额年内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值得庆贺,但仍来得太晚,中印经贸关系的现状与两国将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共担的责任仍严重不符。中印经贸合作的动力源自市场,能否真正插上质量之翼取决于印度政府消除保护主义壁垒的决心,以及中国企业对印开展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而非倾销低端产品的眼界。

  “衔远山,吞江海,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在李克强总理即将启程出访印度之时,用这样的话语寄语中印关系和亚洲的未来,再合适不过了。中国和印度都是伟大国家,以开阔心胸共谋伟大崛起才是中印关系理所应当的核心内容。中印用战略合作、共同发展的事实打破西方一些人渲染的“中印战略竞争”论调,将是两国之幸、世界之福。(作者:晓岸)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8日 09:47 来源:中国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