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印关系 处理两国分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20日上午,印度总理辛格在总统府为首次到访印度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辛格总理的陪同下,李克强总理面对在场的几十位媒体记者发表讲话。他说,这次访问印度是互信之旅、深化合作之旅、面向未来之旅。

  新德里气温高达43摄氏度,在炎热的天气里,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多场活动,经常汗流浃背。在总统府前露天广场上,面向媒体记者,他首先介绍了这次访问印度的三个目的。

  李克强:我此访印度,可以说是增加互信之旅、是深化合作之旅、是面向未来之旅。

  这也是在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出访选择在印度定调。

  李克强:这是我出任中国总理以后首次出访,首站就选择了印度。这是因为印度是我们的重要邻邦。

  李克强说,要增强中印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中印是两大文明古国,历史上就源源不断地交流,在当今世界,双方都把对方的发展看成自己的重大的机遇。

  李克强:中印两国在增进战略互信的基础上,增进深入了解,构筑新型大国关系,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这可以说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世界的和平和地区的稳定,离不开中印的战略互信。同样,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也不能没有中印的合作发展。

  面向中印两国的未来发展,李克强表示,要从战略的高度看待中印关系,从大局的角度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

  李克强:很多人都在预言,二十一世纪亚洲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如果说亚洲将在世界和平、合作、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的话,那么,不能也离不开中印的合作发展。

  李克强最后表示,相信中印两国能够打造亚洲合作的新亮点、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李克强:我到印度访问已经度过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我认为有了成功的开始,已经成功了一半,预示着访问必将成功,更重要的是,访问以后,中印两国在这里达成的共识,栽下的种子,将会发芽壮大,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16:19 来源:中广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