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忆及27年前访印经历:友谊的种子已埋心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题:李克强访印忆及27年前到访经历:彼时友谊的种子已埋在心里

  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在随后共见记者时,李克强还忆及27年前率团访问印度的一段经历。

  李克强此次访印,是他任国务院总理后的首次外访,印度是他首访的首站。对这种安排,李克强说:“这既是因为印度是中国重要的邻邦,是与中国人口几乎相当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也因为我对印度人民怀有情感。”

  这份情感或源于李克强第一次的访印经历。“在27年前,我曾经作为中国青年组织的领导人,访问过印度一个多星期。”面对记者,李克强回忆起27年前的那次经历,并真诚地说:“在这里友谊的种子埋在了我的心里!”

  此番“故地重游”除了拾起回忆,也收获丰硕成果。在访印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李克强就与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了大小范围两次会谈,而且每次会谈都大大超过了预定时间。

  会谈现场情况不得而知,但从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来看,会谈是务实且富有成果的。共见记者一开始,李克强就幽默地说,要同辛格总理“以最快的速度”将有关成果告诉新闻界的朋友们。

  中印两国人口超过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时两国又均为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加强合作意义深远。在当天早些时候,李克强曾对印度媒体表示,中印两国和睦相处、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在此次共见记者时,李克强对此观点做了新补充:“辛格总理说世界之大足够能容纳下中印两国的共同发展,我想补充的是:如果没有中印两国共同发展,就没有亚洲之强、世界之大。”

  “我们共同认为,两国应把对方的发展看成自己的重大机遇,两国和睦相处会形成亚洲地区的新亮点,两国共同发展会打造世界经济的新引擎……”接着,李克强一一述及了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

  “正是通过这种富有成效、极其诚恳的会谈,我与辛格总理之间达成的共识,也是两国政府人民的共识,利用这个共识来使中印两国关系再上一个大台阶,翻开新篇章,可以说机遇前所未有!”李克强坦诚地说。

  “我们毫不讳言,我们之间存在的问题。”对于双方间的分歧,李克强也坦诚提及。他说:“作为友好邻邦,我们之所以能够把这些问题,坦率地交谈并且公之于新闻界,是因为我们有战略共识,我们两个古老民族有聪明智慧来解决问题、化解分歧。”

  “刚才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些协议的签署,他们只是播下种子,将在不久的将来结成硕果。”李克强提及的协议是指,在中印两国政府就此访形成的联合声明中,已在多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文件。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当天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相关协议。

  “我们期待在这个春天的季节种下种子,到秋天收获,在未来结成更大的硕果。”李克强显然对双方种下的“种子”充满期待。他表示,在历史上,中印文明的交流互鉴不断而且深入,在今天我们面向未来,中印共同发展潜力巨大。

  “我们也期待着辛格总理访华,和我们一起共同收获成果,合作的成果、友谊的成果。”李克强说。(记者 郭金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