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黄金部队开展芦山地震地质灾害评估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房屋后面的山上也有好大一条裂缝,你们来帮着看看好不好?”连日来,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开展地质灾害评估的武警黄金部队工程师们,每次上山开展工作,都会遇到原本没有列入计划表的受灾群众请求,他们同样迫切希望部队去看看。

  常年与崇山峻岭和荒漠戈壁打交道的武警黄金部队,素有国家地质野战军之称。而芦山地震所处的龙门山断裂带,正是该部多年开展工作的主要战场之一。地震发生后,武警黄金三总队即刻受命组织专业地质灾害评估队伍,前往灾区,配合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开展地质灾害评估、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和灾后安置点选址工作。

  大川、宝盛、太平、双石、龙门……一时间,地质灾害评估小组在芦山县各个受灾最重的乡镇全部展开,顿时形成了一张庞大的评估网络;1:50000地形图标绘、地理坐标定位、岩体走向判别、水文测量、泥石流物源方量估算、滑坡体面积研判……海量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总到联合指挥所。震后10天内,第一轮评估结束,总共289个地质灾害点、36个居民点、260个临时安置点全部排查完毕。原本模糊不清的图纸越来越清晰,图上标注的点位越来越多,灾害情况也越来越明了。

  “这还远远不够,据航空遥感观测,仍有许多海拔较高的山岭地带存在隐患,一些前期排查过的点也出现了隐患扩大的新情况,一旦暴发次生灾害,灾区群众同样会受到伤害。”地质灾害救援分队副指挥长贺家文介绍说,完成初步排查后,地质灾害评估小组还要马不停蹄地转入隐患点复查,以及更广区域覆盖的排查工作之中。同一个地质灾害点,一般都要经过3次以上复查,也就是说,一个需要走上10多里山路的点,评估组官兵要来回走上多次才能确定最终数据。

  一位名叫王顺奎的老人向官兵们说过这么一句话,“房屋倒了不要紧,花钱再修就是。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让你们给看看咱家周围是否还安全,这样心里才能踏实,晚上才能睡得放心”。这些日子,官兵的身影渐渐被灾区群众所熟悉。“你们是黄金部队的吧?你们是过来看地质灾害隐患的吧?你们来给我们看过,我们就放心多了!”从老乡的话语中能够感受到一种信任和依赖。

  面对灾区群众的要求,地质灾害评估组总是有求必应,有时评估人员1天跑的点比原计划要多出将近1倍。黄金十二支队工程师毛世东说,“只要有新发现的隐患,无论是在山顶还是沟底、无论当地有没有人居住,我们都必须到现场。地质灾害评估不是做表面文章,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和自己的良心”!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