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中印市场对接可产生“1+1>2”叠加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5月2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中新网记者 郭金超 摄

  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上午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李克强说,中印两大市场对接可以产生“1+1>2”的叠加效应,既有利于两国经济持续发展,也能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强演讲的主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他说,两天来,我同辛格总理等印方领导人进行了多次友好、坦诚、富有成效的会谈会见,双方都很满意,国际舆论也给予积极评价。

  “我们一致认为,中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两个邻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应把对方的发展视为己方的重大机遇,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表示要一起努力,共同掀开两国关系新篇章,培育亚洲合作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新引擎。”李克强说。

  李克强指出,这次访问,中印就发展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一系列新的务实成果,一是启动了两个快速发展的邻邦全面合作的新议程。二是明确了两个潜力最大市场对接互补的新途径。三是探索了两个新兴经济体互联互通的新方式。四是拓展了两个古老民族人文交流的新领域。五是加强了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最为重要的是,中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许多共识,增强了战略互信。对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我们没有回避,一致同意继续推进边界问题谈判进程。”李克强说,双方共同认为,中印两个文明古国有足够的聪明智慧,找到彼此能够接受,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在此之前,双方要完善处理边境事务的相关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妥善管控分歧,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在谈到中印两大市场时,李克强说,中印两国的市场同为极具潜力的市场,总人口超过25亿,如果每人换1部手机,全球IT制造商的订单就会爆满。两国产业的互补性也很强,印度在信息软件、生物制药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在机电轻纺、新型产业等领域发展较快;印度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这方面经验丰富。中印两大市场的对接可以产生“1+1>2”的叠加效应,既有利于两国经济持续发展,也能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言及政治互信时,李克强引用圣雄甘地的话说:“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中印要发展永恒的友谊,做真诚的朋友。当然,两国关系由于历史、文化、社会等差异,难免出现一些波澜。双方应始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中印关系,牢固树立中印互不威胁、互不遏制、互为合作伙伴、互为发展机遇的观念,保持高层密切交往,推动政府包括地方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扩大交流,加强理解,增信释疑,筑牢战略和政治互信的基础。

  李克强最后说,大自然的天造地设,使中印两国人民各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两侧,但整个山脉是不能分开的。如果仅从自己的一侧就不能看到山的全貌。我们需要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需要站在更高层次上展望全局。我相信,只要中印两国把握大局,面向未来,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印、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记者 郭金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