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伊朗媒体披露下届总统竞选候选人名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21日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通过对包括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内的8名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审核。

  该报道称,已经获得宪监会确认的8名候选人是:现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现任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现任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前外长韦拉亚提、现任伊朗议会议员、前议长阿德尔、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前石油部长、前邮电部长穆罕默德·加拉齐以及前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其中,鲁哈尼和加拉齐属于温和保守派、阿雷夫属于改革派,其余5人均来自伊朗强硬保守派阵营。

  备受媒体关注的现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及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高级顾问马沙伊不在名单之列。

  目前,上述候选人名单未获得伊朗内政部的正式确认。伊朗内政部或将于22日正式公布参加下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名单。

  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共有686名伊朗公民报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负责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根据伊朗法律,总统候选人必须拥有伊朗国籍,年龄在18周岁以上,无犯罪记录,拥有丰富的公共管理经验,信奉伊斯兰教,遵守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法律及原则,并有一定的政治和宗教背景。

  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将于6月14日举行。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将赢得大选。(记者 何光海 杨定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0: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