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芦山地震应急的几点启示:雅安归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6日,抢险救灾官兵进村排查。资料图片

  2013年4月20日8点零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按照地震烈度划分,有明显破坏的6度以上地区为18682平方公里,其中9度极震区约208平方公里,涵盖了芦山县境内的龙门、双石、清仁、宝盛和太平五个乡镇。

  自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之后,各级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工作,制定了不同层级的应急预案。这次地震的应急工作,吸取了一些汶川地震应对的经验教训,许多地方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由于地震后应对工作复杂、多样、面广、急迫,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认真总结。这里仅就其中几个问题,做一些介绍和分析,以期对今后的应急准备有所借鉴。

  交通管制是救援初期关键措施

  地震发生在上午8点零2分。下午4点左右,我和同事驶上成雅高速公路时,已经实行了交通管制。此时民用车辆和民间救援车辆已不允许上这条路,只有持证的救援专用车可通行。

  到了雅安,去芦山县的路因滚石挡道封闭了。此时,所有车辆只能绕道,经过南边的荥经县,向北经过天全县,再去芦山震中。尽管此刻都是救灾车辆通行,也造成了拥堵。我们走走停停,到芦山县城时已经凌晨2点半,100多公里的路,走了近10个小时。

  进入芦山县城时,县城里已经到处是救灾车辆,这些车辆让出马路当中的通道,停放在路两侧和中间。这次救援队伍行动之快,集结之迅速,超过以往的历次救援。两天后,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措施更加严格。

  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长侍俊介绍说,地震后关键是两点,一是交通通畅、二是救人。由此,大量运送物资的车辆被拦截停留在名山县境内等候,只允许救援战士和各种救援队伍进入。限制大型车辆进入极重灾区,进入的陆续撤出。这几个措施的实施保障了进出芦山县城的道路通畅,保证了各种救援行动的进行。

  这次地震在交通管制方面的经验教训是,管制应在震后立即实施。其次,进入灾区要有顺序,在保证交通通畅前提下,先救人,再顾及生活。芦山地震再次告诫我们——保证交通畅通至关重要。

  搜救不留死角,不放弃希望

  经过国内外多次地震的情况统计,强烈地震之后,70%的压埋人员是通过自救逃生的,20%左右是由周边人员互救脱身,大约10%左右被压埋较深,需要专业救援才行。一次破坏性地震之后,首先是搜救被压埋的人员。

  这次地震造成较大面积的破坏,7度以上地区5600多平方公里,在此范围内都有可能造成人员的伤亡。地震后,由震级估算和灾害预估,死亡人数至少在百人以上,根据预案,救援人员迅速奔赴灾区实施救援。

  这次地震的极震区,主要在芦山县的五个乡镇,几十个村子。而乡镇的大型建筑较少,坍塌的楼房不多,倒塌的主要是老旧房屋,所以大型的废墟不多。陆续在现场搜救的部队和各行各业参加救援的队伍,到25日时,还保留着一万多人的规模。这时,除了失踪24人外,常驻人口已全摸排清楚,只是流动人口、旅游人员或志愿者情况不明。这种情况下,搜救人员继续入村进户,仔细搜索,拉网摸排,不留一处死角。从国务院到省、市、县政府,统一政令,地震后坚持搜救排查7天。

  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应急工作对策的顺序是“三生”,即先生命,再生活,再生产。这次地震的搜救工作,高度体现了“以人文本”原则,不放弃任何救人的机会,即使在基本查清、筛查多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直到生命能维持的极限时间之后才结束。

  志愿者参与救灾的喜与忧

  地震发生后,有许多的志愿者立即驱车前往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这也是有喜有忧。

  志愿者活跃在灾区各个地方,他们或参加救援,或发放救援物资。这些救援物资弥补了政府发放应急物资的不足。但是,这种随意的发放有时并不平衡。震后初期几天,乡镇村干部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协调群众和上级政府、发放物资的志愿者、企业的关系。三天后,由于交通管制,许多志愿者进不了灾区,发放物资逐渐统一管理,秩序就有了好转。

  这次地震也提出了如何更好地引导志愿者参加救援行动、参加物资发放的问题。既要吸纳参与、发挥作用,又要协调有序,成为政府救援、扶助行动的有力补充。一是发放物资方面,要允许志愿者个人或企业集体到灾区直接发放救济物资,但志愿者最好和乡镇或村委会联系,协调指导发放,做到平衡。二是今后地震发生后,可能会很快实行交通管制,许多志愿者难以自由进入灾区。此时,应建立备案报告机制,交通管理部门要根据需要适当放行。在灾区实行交通管制后,要有部门牵头,登记志愿者,和交通部门联系适度放行等问题。

  救援统一协调指挥的重要性

  地震救援安置的初期行动,还有一条很好的经验,就是救援物资的统一调配。

  这次地震的救援特点有三个,一是极重灾区主要在乡镇农村,二是到达这些村镇的道路只有一两条,而且是县乡级公路。三是此次地震后,物资供应充沛,集结在芦山县境外,比如名山县,有时候车辆集结达500辆之多。

  在最初几天,来自民间的志愿者按照汶川地震时的做法,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发放物资给受灾群众,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但时间长了,不利于平衡与协调。

  根据这次地震的上述三个特点,采取统一协调配置的方式。所有安置情况由乡镇组织协调。需要什么,就给县里打电话,县指挥部会按照人数和乡镇提出的需求来派送。而县指挥部的调用物资也不在本县,物资全部停在名山县某地待命,需要时就运送进来。省指挥部保证交通通畅和物流供给,县里统筹全县安置。救灾秩序很快地形成了,志愿者自行供应救灾物品得到引导和调控。这应该成为芦山地震的一条很好经验,即确保交通通畅的前提下,统一采取物流模式配置救灾物资,统一指挥协调,避免多头管理。

  必须注意保证通讯畅通

  地震发生后,芦山县通往宝兴县的路断了,通讯也中断了。这使得救灾行动多了几分忧虑。待芦山县境内的重灾区已经基本清楚时,宝兴县通讯依然不清楚。一些救援人员徒步翻山到达灵关镇,进而到宝兴县城。救援队还派直升机运送伤员和投送物品。通讯不灵使得救援信息不灵,使得救援队伍调配受到影响。

  芦山县的太平镇,位于芦山县的北部,从县城去太平,只有一条路,途中要经过几处比较险峻的峡谷。地震后,这条路遇到滚石滑坡,也中断了。太平镇的韦镇长从太平镇派推土机清理碎石,才把道路打通。他介绍说,实际上,中午已经打通这条路,但当时镇上通讯全断,无法和县里联系。下午三点,他用雅安市地震局带来的电台,才报告县指挥部道路已通的消息。

  这就提醒我们,虽然县级政府都有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但一些设备准备还不到位。应急通讯非常重要,尤其是地理地貌复杂的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一定要有备用的通讯设施。

  救援队伍的组织和条件保障

  4月20日地震发生之后,救援大军迅速集结。当天,芦山县城已经集中了万人以上的救援力量。这样的集结,在应急时期过后也面临条件保障极大滞后的问题。

  最重要的一条是厕所问题。当时,几万人露宿在县城,而县城的楼房几成危房,余震频频,所有救援人员都是在空地、马路、草坪各自安营扎寨,两天后环境遭到破坏。几天后,当地陆续调运一些临时厕所,再建一批临时厕所并开放一些楼房里的厕所,才基本满足需求。

  在县城,还有许多到灾区的服务队伍,都使用临时帐篷。这些救援队伍一般要坚持工作十天到两周左右,也需要一定的后勤服务。在救援队伍出动时,有条件的,应准备流动厕所。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为救援人员准备营地时,应一并考虑临时厕所的搭建。

  农村自建房急需指导和管理

  在极震区考察中发现,农村自建房存在大量隐患,特别是山区群众,抗震意识很薄弱,建房时以美观省钱为原则,房屋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教训深刻。

  比如在宝盛乡的玉溪村,三种房子在地震中的遭遇完全不同。一种是不抗震的,没有柱子,只是二四砖墙,上面加盖了二层,还探出去很大一块儿,我们称之为“猴儿顶灯”,这样的房子在8度以上地震百分百会被破坏。而旁边的同样的房子,仅加了构造柱、圈梁,地震中结构无损,只是填充墙有大裂缝。三是川西风格的穿斗木结构的老房,如我们看到的芦山县太平镇的百年老街、雅安雨城区的上里古镇等。这种房子颇具抗震能力,地震时整体结构晃而不散。

  这让我们看到,“农村抗震安居工程”所涉及的范围、深入的程度还远远不够,防震减灾的宣传和管理还有大量的盲点和弱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尤其在地震活跃的地区,更要抓紧对农民自建房进行检查、监督、指导和管理,对工匠进行培训,提供合适的施工图纸,充分发挥乡镇在指导管理农民建设抗震房过程中的作用。

  防震减灾教育必不可少

  这次地震,显示了学校开展防震减灾教育和训练的重要意义。雅安市田家炳中学是雅安最好的学校,地震时700多名学生有序疏散。校长万松均介绍说,平时课间操时,就进行疏散演练,学生们对疏散都比较熟悉。

  汶川地震后,国务院组织的全国范围内中小学“校舍地震安全工程”历时三年,已基本完成。这项措施,特别在地震多发地区,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次地震中遇难的十几名学生中,没有1例发生在学校里。

  和中小学相比,大学的防灾教育就显得薄弱。位于雅安的四川农业大学,在地震时有400余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重伤中有5人是跳楼造成的。多次地震都发现,大学是防震减灾的薄弱环节,应引起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足够重视。

  安置和恢复重建要因地制宜

  一次破坏性地震之后的工作,一般分几个阶段。第一是救人阶段;第二是临时安置阶段;第三是过渡安置阶段;第四是恢复重建阶段。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需要选择因地制宜的合适方案,要多听取当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意见。

  其中,应该贯彻的一个原则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搭建板房作为过渡性安置虽然是一种选择,但一定要慎重。一是板房需要占地,而山区可用于搭建板房的地很有限;二是浪费材料,将来拆除也是问题。

  因地制宜,是要发挥受灾群众自己的积极性。比如,能否发给农民每户一些木材、油毡等材料,在自己家附近就近搭建临时过渡住房,同时筹备恢复重建。而这些材料是不收回的,得到材料的群众可以自己派上其他用场,又不影响环境。有条件的,可以建一些具有川西特色的,木结构的穿斗榫卯的房子,既抗震、又有地方文化特色。政府在重建补贴中可以鼓励建这样的房子。建设一般民居时,一定要有构造柱,圈梁,改变二层探出的设计习惯。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 修济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6: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