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媒:中美看重两国元首六月会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晤比原计划提前数月

  【香港星岛环球网5月21日报道】 中国外交部网站5月21日发布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嫩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20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月7日至8日在加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晤,这将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美。

  白宫在声明中表示,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就广泛的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两国元首将回顾过去四年美中关系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并讨论未来如何加强合作,同时建设性地管控两国的分歧。

  声明还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将于5月26日至28目前往北京,为本次“习奥会”做准备。

  这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与奥巴马进行会晤,也是两人两年内的第二次会晤。2012年2月,习近平曾以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美,并于2月14日在白宫与奥巴马进行了长时间的会晤。

  【美联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下月将在加利福尼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磋商,比他们预期的首次会面要提前数月。中美双边关系受到从网络间谍到朝鲜等问题的困扰,双方都在谋求遏制双边关系下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21日报道】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20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加利福尼亚举行他们在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正式会晤。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天还在推特网上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将于5月26日至28日访问北京,为美国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此次会晤做准备”。在对华关系方面,多尼伦长期以来一直担任奥巴马的马前卒。

  会晤形式凸显注重实质

  【美联社北京5月21日电】 定于6月7日至8日举行的中美领导人会晤凸显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双方都在想方设法,使得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为迅速获得全球影响力和军事实力的中国留出空间。

  白宫在声明中说,这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在今后几年如何加强合作,同时建设性地消除分歧”。

  决定进行工作访问而不是举行隆重的首脑峰会也突出表明中国政府决定抛开形式,注重实质。

  【路透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中美两国领导人届时可能会讨论向朝鲜施压的途径,以迫使朝方放弃核武计划。

  美国对源自中国的网络攻击也怀有忧虑。

  华盛顿还想让中国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以改善美国的贸易状况。

  美国对南中国海地区因领土争端而出现的紧张关系的关切也是一个可能的话题。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将就一系列广泛的双边、地区及全球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两位领导人将用两天时间的会谈表明,他们有意构建更紧密的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0日报道】白宫今天说,奥巴马将于6月7日至8日与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地点在已故出版业巨头沃尔特·安嫩伯格及夫人莉奥诺·安嫩伯格以前的庄园。

  预计最近对网络安全的关切将在双边会谈中获得更多关注。五角大楼和众多美国私营企业声称中国黑客(包括来自政府的一些黑客)正把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作为目标。

  奥巴马政府一直就一长串经济关切问题向中国施压,结果喜忧参半。例如,美国希望中国允许人民币以更快步伐升值。美国官员多年来也一直在讨论如何为美国供应商开放更多中国市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说:“在选择会晤地点方面,因为(美国)总统有前往西海岸的计划,所以加利福尼亚就成为让两位元首能够更容易会面的一个机会。”

  她说:“桑尼兰兹(即安嫩伯格庄园)是一个幽静场所,能让两位元首及一小批顾问进行深度讨论。”

  美洲之行具有重要意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1日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就习近平美洲之行答记者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访问,将有力促进中国同上述三国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并将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此后,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国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月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两位领导人将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处豪华农场进行为期两天的私下会谈,目标是建立共同点。

  白宫说,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安嫩伯格庄园举行的这次会谈将“探讨在建设性处理分歧的同时加强彼此合作的途径”。

  美国认为中国近年来更加咄咄逼人地在亚洲推进自己的海上主张,而北京许多人士则认为奥巴马政府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是试图遏制中国崛起之举。

  奥巴马政府官员说,他们希望探询习近平在呼吁构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时的言下之意。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1日报道】 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谈可能旨在改善双方的紧张关系。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通过电话说:“中国渴望稳定双方关系,因为这是我们(国家)主席上任后的第一年。我们需要拥有一个稳定的周边外围环境。”

  沈丁立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需要缓解国际紧张关系,以集中精力于经济建设。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 题:中国加紧实施加勒比海战略

  随着美国不断从加勒比海地区撤出,中国却乘机在被小布什称为美国“第三边界”的加勒比海地区提升影响力。

  戴维·杰索普是智库加勒比理事会的负责人。他说,中国对该地区的政策似乎在不断变化,显然在深化。

  中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存在不断扩大,这同华盛顿对该地区缺乏兴趣的情况形成了对比。

  加勒比海地区问题专家维克多·布尔默一托马斯说,美国对该地区的兴趣减退与中国在该地区的地位提升“显然是有关联的……本地区各国决策者因为美国的退出而感到遗憾,同时很多人对中国成为他们的新朋友表示欢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7: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