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港报:李克强在印度展开魅力攻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这是李克强与辛格步入会谈大厅。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高度赞赏印度文化

  【香港《南华早报》5月21日报道】 题:在会见辛格后,李克强在印度展开魅力攻势

  李克强总理在首次外访中对新德里发动了魅力攻势,和印度记者及官员互讲笑话。

  在印度政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李克强试图与记者进行友好的谈话,并说他感谢印度媒体对中印关系的贡献。

  当他与辛格握手时,李克强用英文问记者:“这会不会是你们报纸的头条?”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笑了。

  李克强访问的第二天以参加典礼、表达对圣雄甘地的尊敬开始,他还被赠与一尊这位独立运动领袖的塑像。他在题词中赞扬甘地“深化仁爱之心,铸成伟大灵魂”。

  在刊登在《印度教徒报》上的一篇题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一文中,李克强写道,中国和印度“都有着伟大而悠远的历史,绵延几千年”,他还回忆了27年前对印度的首次访问。

  他还写道,“我从年轻时代就对印度抱有浓厚兴趣”,这显示了他对印度文化的欣赏。

  5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孟买会见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查万。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热情洋溢平易近人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5月21日报道】 题:不神秘、热情洋溢的中国总理

  外交官表示,李克强感情外露,不符合大多数人对中国领导人“神秘”的描述。

  在印度总理19日举行的晚宴和20日的联合记者会上,李克强都提到了27年前他对印度的访问。印度人的热情好客,他对泰姬陵的游览,印度的大学都是李克强谈论的话题。他还提到了宝莱坞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他是在女儿的建议下观看的。

  中国总理也抓紧利用见印度媒体的机会。在总统府的欢迎会上,全印广播电台代表询问这位贵客他的“期待”。通常情况下,这是一个90秒的回答。但是李克强说了7分钟,甚至表示,如果辛格总理访问北京,他会得到类似的大型媒体报道。

  他周日选择了素食,但是周一的午宴上没有这样做。

  一名印度官员称,李克强从不放弃任何拉近关系的机会。他对一名曾带队去过中国的官员说:“我在北京见过你。”

  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孟买出席中印商务峰会晚餐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表情生动笑容可掬

  【印度亚洲新闻社新德里5月20日电】题:李克强的举止给人印象深刻

  中国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时表情丰富,有说服力,善于利用手势来强调自己的观点。

  今天,李克强与辛格总理举行会谈时,他用汉语讲,由翻译译成英语。

  不过引起人们关注的是李克强的手势——传递着温暖。

  上午在总统府受到隆重欢迎后,他与媒体互动期间表现出了开放的一面。他微笑着向媒体人挥手,微笑着回答问题。

  今天早些时候,在双方签署协议前,两位领导人在贵宾席就座,李克强探身与辛格交谈了几句,手势很丰富。辛格也微笑应答。

  5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孟买会见柯棣华大夫的妹妹马诺拉玛等亲属。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法新社孟买5月21日电】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将拜访一位印度医生的亲属,这位医生70多年前为中国部队救死扶伤期间去世,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

  像之前的中国领导人一样,李克强将在繁忙的访印日程安排中抽时间会见柯棣华的亲属。1937年至1945年中日战争期间,柯棣华在中国从事急救工作4年。

  马诺拉玛是柯棣华大夫的七兄妹之一,也是唯一健在的一位。她将与四位晚辈亲属在孟买与中国总理见面。

  这位92岁的老人昨天在孟买郊区的家中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么一位大人物还记着我的哥哥,我非常自豪和高兴。”她的家中摆放着柯棣华的老照片。

  尽管北京和新德里的关系经常陷入紧张状态,但是柯棣华因为在战争期间援华而牺牲,他在中国一直广受尊重。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8: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