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新德里演讲妙语连珠 展示大国总理非凡智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9日开始至27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昨天(21日),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的第三天,也是印度之行的最后一天。

  李克强总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会见了印度总统穆克吉,随后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对中印关系发展和未来合作进行了全面阐述。20多分钟的演讲中,李克强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大国总理的过人智慧。

  “那莫斯代(音译:印地语‘大家好’)”,演讲一开始,李克强就用印地语向大家问好。李克强笑着说道:“27年过去了,一直以来我没有机会或者很少有机会用这句语言,不知道发音是不是准确?”

  原来,27年前,李克强曾作为共青团中央的负责人率青年代表团到访过印度。如今再踏上这片土地,李克强说:“这是发自我内心的,代表了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感情。”

  正当李克强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敬意和感谢时,演讲现场的话筒临时出现状况,发出一阵嘟嘟嘟的噪音。面对突发状况,李克强的机智和幽默化解了尴尬。

  李克强:这是前奏,是要表明我郑重地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人民致敬。

  化解了突发小尴尬之后,接下来,李克强对此访的情况作了简短介绍,此访中两国达成的一系列成果也频频提及。而说起两国关系中的波折和分歧,李克强用富含寓意的语言表示,分歧和波折影响不了中印关系湛蓝的天空,天空中的几朵云彩,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灿烂阳光。

  李克强:至于我们之间在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差异,远远小于我们的共同点,出现的一些曲折都会被湛蓝的天空所冲散,天空中的几朵云彩是遮不住中印两国友好的灿烂阳光的。双方始终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看待中印关系,牢固树立中印互不威胁、互不遏制,互为合作伙伴,互为发展机遇的理念,保持高层密切交往,推动政府包括地方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的扩大交流,加强理解、增信释疑,构筑战略和政治互信的基础。

  李克强在演讲中还引用了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阐释中国对于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他还引用了印度国父甘地的话表达:中印要发展永恒的友谊,做真诚的朋友,他说:“圣雄·甘地曾说:‘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

  李克强在演讲最后,对中印两国、亚洲和世界寄予了美好的希望。

  李克强:大自然的天造地设,使中印两国人民各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两侧,但整个山脉是不能分开的,如果仅从自己的一侧是不能够看到全貌,我们需要的是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需要的是站在更高的层面俯瞰全局。我相信只要我们展望全局,把握全局,面向未来,携手同行,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印、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频频引用古语的妙语连珠,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看来,这传达了中方对于中印关系加强互信解决争端的信心。

  傅小强:他用寓意很深的话,和援引两国圣贤的语言,来表述加强中印政治互信的重要性。实际上中印关系有问题有纠纷的历史,相对于两国长达5千年的历史而言,是其中很小的,可以说极小一部分。李总理援引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圣雄· 甘地的“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这实际上都是很清楚地向印度老百姓明确点出,中印只有加强互信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争端。

  傅小强说,李克强总理在演讲最后引用的两国地理的亲缘性,正是寓意了两国今后的发展前景。

  傅小强:李总理联系到中印之间地理的亲缘性,中印都处于喜马拉雅山的两侧,来描述整个中印关系今后的发展前景,实际上这与在他演讲中用了许多性质来描述中印合作的战略共识和今后的发展前景是一致的,李总理在整个演讲中把中印达成的战略共识和增强战略互信描述为“四个新”和“一个加强”,也要启动中印合作的新议程,明确新途径,探索新方式,拓展文化交流的新领域,实际上再次明确表明中印把握好未来的发展机遇,两大文明就会创造出新的时代活力,激发出新的发展潜能,共同开创亚洲合作和打造世界经济发展新引擎,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李克强总理的印度行,用个人魅力感染着印度人民,整个访问的轻松姿态也正是中国对印关系的创新之举。

  傅小强:在整个访问行程中,李总理用个人魅力来感染印度人民,包括他27年前本人访问印度而埋下的中印友谊的种子,对于印度老百姓而言很有说服力。这种轻松对待印度新闻界的姿态和李总理在印度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实际上也是中国领导人对印关系的创新之举,可以说是用很有说服力的见解来阐述两国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可以说,李总理这次演讲,加上在印度的成功访问,是很成功的一次对印度的重要外宣。

  演讲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参观了印度塔塔集团、会见了柯棣华大夫亲属、并在中印商务峰会晚餐会上发表演讲。李克强总理今天将会抵达其履新后首访的第二站——巴基斯坦。

  期待巴基斯坦之行,李克强总理能再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