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履新后首访巴基斯坦 续写中巴传统友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2日至23日,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将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尽管巴刚刚经历议会选举,新一届政府尚未正式成立,但李总理仍将巴作为首次出访国,充分表明中方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方弘扬中巴传统友谊、推进双方全方位合作、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和积极意愿。

  中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已将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1951年中巴正式建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长期以来,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双方始终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尊重,坦诚相待,高度互信,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人民友谊日益牢固,成为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朋友,两国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

  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巴两国不仅政治上相互支持,还积极开展经贸、基建、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合作。双边贸易额近年来持续攀升,2012年达124.1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中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联合国、亚欧会议、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南盟等国际地区组织中开展合作,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共同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巴都肩负着保持各自稳定发展的重任。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包括全面推进对周边国家的开放。在中国发展同南亚、中亚和西亚国家关系中,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巴作为反恐前沿国家,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有必要、也必须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这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

  五十多年前,周恩来总理曾说过,“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要一天比一天更加友好地相处下去。”这句话道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为中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巴是患难之交、信义之交、兄弟之交,中国始终视巴为休戚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网民更是亲切地称巴为“巴铁”(意思是巴是中国“像钢铁一样坚固牢靠的朋友”)。中巴友谊之花是两国人民用心血和汗水浇灌而成的,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共同努力经营的结果。中巴友好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同巴人民肩并肩、手拉手,共迎挑战,同谋发展,让全天候的中巴友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国际问题专家 慕永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