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媒称中美首脑6月峰会意义重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初访美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美国主流媒体均在20日援引白宫声明发布了这一消息,并指出这是习近平出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并评论说这次会晤意义重大。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此次峰会将让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在非正式的氛围下建立起私人关系。报道说,峰会的召开正值两国关系变得紧张之际,原因包括美国正在重新把军事重心放到亚太地区,且美方也在指责中方开展网络间谍活动。《纽约时报》报道援引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的话说,中美议程宏大而复杂,双方有很多议题要探讨和解决。报道指出,此次会晤的时机非常重要。一方面,朝鲜近来发出了一连串不断增强的威胁,美国方面希望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促使这个孤立的邻国收敛其乖张行径。另一方面,中国持有大约1.25万亿美元(约合7.67万亿元人民币)的美国国债,数额超过其他任何国家,但是在总债务中所占比例则在近年内从10%降至7%,这又减轻了美国对中国的依赖程度。由此可见中美关系中既有合作的一面,也有竞争的一面。

  此外,美国媒体还关注了另外一些细节,譬如这次峰会安排在美国西海岸最大城市洛杉矶以东100英里的安纳伯格庄园,这里曾接待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其他英国王室成员,还有一些好莱坞明星。

  《华尔街日报》透露说,此次峰会是由美方首先提出的,美国官员们说,奥巴马本来就计划在该时间段前往美国的西海岸,他们认为将会晤地点选在气候宜人的阳光之乡将为两人了解彼此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这是一次不打领带、只穿衬衫的会晤,而且峰会期间不会举行各种走秀形式的活动,以便让双方有更多时间来讨论实质问题。文章称,这非常符合习近平主席在国内所倡导的避免空谈和反对官员奢侈浪费的主张。(记者 吕晓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9:3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