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印铁路合作利好我国技术“走出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读李克强访印亮点:中印铁路合作利好我国技术“走出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印度中,中印铁路项目合作是新亮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20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加强铁路合作,包括重载运输和车站发展等。

  早在16日,中国外交部就透露,李克强此次出访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协议,中方希望此访能加强中印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大市场的紧密连接。因此,从今后中印合作的内容来看,重点是基础设施领域,其中铁路项目合作是新亮点。

  印度铁道部官员指出,未来10年,印度铁路需要大规模升级和扩容,中国在重载、高铁和车站的建设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对印度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印方期待与中国的合作。所以,中国铁路和相关技术行业有望在印度铁路建设,尤其是技术合作领域中分得一杯羹,这对中国铁路技术“走出去”是一个相当利好的因素。

  印度是亚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之一,然而近些年来印度铁路因为自身一些弊端导致发展迟滞;另外,庞大臃肿的铁路部门让印度列车安全形势雪上加霜。因此,印度高层认为,在亚洲一些国家已经纷纷开始建设高速铁路的背景下,印度经应该利用其铁路系统相对发达的优势,加快高速铁路建设。印度希望与中国政府进行技术、资金方面的合作。

  有着12亿口的印度在铁路发展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中印铁路和由中国西藏经乃堆拉山口通往印度、加尔各答的南亚大通道将逐步由共享变成现实。但中印双方在铁路的合作方式上应该会从比较容易接受的项目开始,比如车站建设和技术合作等,未来合作可能会更加深入。因此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铁路行业和相关企业在与印度的合作上有更多的机会,在两国的铁路的开发商取得合作和共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2: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