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经述评:构筑中国和巴基斯坦经济共同愿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起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两国有望签署一系列经贸和战略合作协议,从而进一步释放中巴特殊友好关系的红利,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长久以来,中巴在政治、经济、能源等多领域深度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巴基斯坦已成为中国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巴友谊为世界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

  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海外重要工程承包市场。201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巴基斯坦对华出口更是猛增48.2%,达到31.4亿美元。中国对巴出口则增加9.9%,达到92亿美元。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农业、电信等领域合作也不断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面向未来,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巴中学会主席、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两国应释放出经贸合作的全部潜力,尽快实现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李克强总理的到访无疑将对中巴合作起到推动作用,双方在经济、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宽。”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巴基斯坦人力资源丰富、高端人才英语优势明显,鼓励中国企业向巴基斯坦投资设厂,不但有效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也可为当地创造就业,提升巴基斯坦制造业水平,为两国合作共赢增添新的动力。

  不过,巴基斯坦国内能源供应不足,电力短缺突出,石油等资源过度依赖进口,加之恐怖袭击时有发生,对中巴经贸合作发展构成不小阻碍。如何化解能源危机,改善巴安全状况,保证在巴外国投资者的利益也是两国政府亟需探讨的问题。

  挑战中孕育机遇。巴基斯坦帕坦发展组织负责人瑟尔沃尔·巴里说:“能源危机等因素制约了两国扩大经贸往来。但这也为中巴在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黄金机遇。中巴合作解决巴能源危机等问题,必将继续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拓展新型经贸关系。”

  不少巴方专家指出,中国企业在巴不仅可投资于煤矿、水电等传统能源领域,还可参与当地电力系统升级,利用巴基斯坦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从事新能源开发,不仅可以扩展自身的业务范围,也将帮助巴基斯坦突破能源瓶颈。

  正如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拉赫曼所说:“中国目前在巴基斯坦累计投资已达数百亿美元,但中方对巴的直接投资还远远不够,尚未充分发挥出巴基斯坦的投资地潜力。”

  中巴两国友谊历久弥坚。在全天候友好关系的大背景下,两国必将不断探索合作新途径,挖掘新的增长点,化挑战为机遇,将两国经贸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为两国互利共赢拓展更大的空间。(记者 贾瀚龙 殷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4:0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