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读李克强访印亮点:“四新一加强”开拓意味强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履新后首次出访,行程跨越欧亚大陆,被誉为新总理的外交开局之旅。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解读系列行程和活动中的亮点。

  傅小强:李克强总理对印度的访问已经结束,总理的访问成果可以说用多个“新”字来概括,这也体现在李克强总理在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的演讲中用了一系列“新”字集中表述此次访问,达成中印合作战略共识和中印合作的灿烂前景。

  作为中国新任政府总理,此次访问开拓意味非常强烈,一扫上月中印边境纠纷的阴霾。总体可以总结为“四新一加强”:总体强调启动中印合作新议程,明确中印合作新途径,探索中印合作新方式,拓展中印交流新领域,以及加强国际沟通协调。中印如果把握好未来的发展机遇,两大文明将相互交融,焕发新的时代活力,释放新的发展潜能,创造新的合作格局,从而突出了两大发展中国家和平共处所具有的世界意义。总理在强调做大做强中印经贸合作蛋糕,以及将中国向西开放与印度东向的政策相结合,这一点远远比美国所抛出的口头上支持印度作为世界大国来的更为实际。

  第二方面,李克强总理用了“天空中的几朵云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灿烂阳光”,“实际上,中印关系有纠纷的历史与两国长达5千年的历史交流相比,只是沧海一粟”,这样很有寓意的话来界定中印关系问题。并且援引两国人民皆知的圣贤之言来表达中印加强政治互信的重要性,一方面用中国孔子所说用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点实际上可以作为中印对待对方的行为准则,要强调换位思考,千万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这也是今后中印在合作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用印度圣雄甘地所讲的“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这一点实际上指出了中印合作的基础和出路,就是要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和舟共济。

  第三方面,李总理在这次行程中用中国领导人所特有的领导魅力和个人魅力来感染印度人民,用切身行动来推进中印的友谊,这不仅体现在总理妙语化解演讲过程中遇到的音响问题,体现在印度报纸发表言真意切的署名文章,并且还体现在总理与柯棣华大夫亲属当中,说明中国人是不会忘记老朋友的,今天种下中印友谊合作的种子,肯定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6: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