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李克强会见柯棣华大夫亲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希望你们成为中印友谊的传人”——记李克强会见柯棣华大夫亲属

  柯棣华,中印友谊的象征。孟买就是他的家乡。

  五月的孟买,三角梅鲜艳多姿,金链花竞相怒放。正在孟买访问的李克强总理21日在下榻的泰姬玛哈饭店亲切会见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当柯棣华的三妹曼娜拉玛坐在轮椅上被亲人慢慢推进会见厅时,李克强立刻上前向这位91岁高龄的女士致以问候,并和柯棣华兄妹的子女4人一一握手,迎请他们入座。

  “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柯棣华大夫是在中国反法西斯战争、反击日本军国主义最艰难的时候到中国去的,并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为中国人民抗战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李克强深情地说。

  亲人难再逢,音容犹可忆。曼娜拉玛回忆起当年与哥哥共同生活的岁月,并向李克强介绍家族的情况。当得知柯棣华家族的很多年轻人现在都继承传统从事医学工作,并以不同方式参与中印友好事业的发展时,李克强说,“柯棣华是印度人,也是中国军人,是中国的烈士,你们就是中国抗战烈士的亲属”,“希望你们成为中印友谊的传人”。

  李克强还放慢语速,倾身向前仔细询问了曼娜拉玛的身体状况。曼娜拉玛说,“家人把我照顾得很好”,“您的行程如此繁忙,还专程抽空和我们会面,感谢中方为此做出的周到安排”。

  曼娜拉玛还向李克强表示,家族的人希望有机会能去中国,去看一看在中国的亲人,看看柯棣华生前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李克强说,“我本人曾在辽宁工作过,柯棣华大夫的妻子郭庆兰女士就生活在大连。我曾派人专程去看望她,表达对柯棣华大夫的敬意”,“随时欢迎你们去中国,中国也是你们的家”。

  韶华已逝,精神永存。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柯棣华随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到八路军当中,把壮丽年华甚至宝贵生命都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柯棣华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感人肺腑,成为中印友谊的一个永恒坐标。

  会见结束,李克强主动起身,提议与他们合影,总理把手轻轻扶在轮椅上,并和柯棣华的其他亲属一起把曼娜拉玛的轮椅推到合影地点,再开始照相。随后,李克强向柯棣华亲属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品,并祝愿曼娜拉玛和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希望家族传统代代相传,中印友谊代代相传”,李克强在送别曼娜拉玛一家人时说道。20分钟的会见,情谊浓浓。中印友谊那么深厚淳朴、延绵悠长。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8:4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