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访德瑞两国 贸易壁垒自贸协定或成会谈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9日至27日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履新之后的首次出访,备受国内外瞩目。据外交部和商务部消息,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涵盖制造、投资、金融、城镇化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而在瑞士,双方的经贸合作也是一项重要内容。此前在中瑞自贸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达成广泛共识,都希望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高质量的协议。

  针对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梅新育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选择德国作为访问的最后一站,中国方面是有一些考量的。长期以来欧盟的进口在中国的出口总额中占有较高的比重,目前欧洲经济不景气,中国如果希望对欧的出口总量保持增长,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近年来,大部分欧洲国家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经济发展为高福利制度所累,劳动者好逸恶劳,国家的改革也面临着来自民众方面的重重阻力,因此经济恢复的前景并不乐观。仅在德国等几个少数欧盟国家,政府做过“痛苦而必要”的改革,劳动者素质较高,因此未来经济恢复的前景相对乐观。而德国本身就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中国的对欧贸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更凸显了德国的重要性,在扩大对欧出口上迈进了一步,同时从远期来看,加紧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布局也是十分必要的。

  在李克强总理访德前期,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斯勒就曾表示,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也导致了德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冲突。与此同时,德国主要的制造业行业组织也呼吁立即与中国展开谈判,避免欧盟所威胁的进口税。对此,梅新育研究员认为,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在降低贸易壁垒方面有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不太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梅新育表示,欧盟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与其政治体制息息相关,光伏产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相关的保护主义政策往往在议会层面上通过。除非国家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改变高福利、劳动者好逸恶劳的状态,贸易保护主义才有可能真正缓和。而层层的贸易壁垒并不能真正地保护欧洲的产业,长此以往他们将在市场中失去竞争力,最终受损的是下游的消费者,他们将无法享用物美价廉的产品。

  针对李总理访瑞,梅新育研究员谈到,瑞士对中国的进口总量在欧洲范围内尽管不是最靠前的,但是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占有独特的地位。瑞士的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稳定,并没有因债务问题和过度的社会福利制度受到阻碍。瑞士是较早同中国建立经济关系的国家,在当年西方针对中国“封锁”、“禁运”的情况下,瑞士曾一度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渠道。此次李总理访问瑞士,成功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性很大,这对于中国意义重大。在此之前,同中国签订此项协议的发达国家仅有新西兰。而瑞士是一个国际一流的发达国家,如果该协议能成功签订,相信也会在欧洲范围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记者 任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20:56 来源:中国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