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毅谈李克强访问印度:聚战略共识、构建战略互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5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接受记者采访,谈了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的主要成果和意义。

  王毅说,中印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关系的主流是友好,同时又时起波澜。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首先从中印关系具有的战略意义谈起。他强调中印同为两大文明古国、两大发展中国家和两大新兴市场,中印携手合作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越了中印关系本身,既是中印两国人民之福,更是亚洲乃至世界之幸。王毅说,放眼全球,确实很难再找到像中印这样具备如此多共同点的两个大国,实际上,中印是一对天然的战略伙伴。这一战略意涵过去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李克强总理由此切入,给了我们一个看待中印关系的更客观的战略视角。

  王毅说,李总理此访的另一个着眼点就是寻求和扩大中印的战略共识,要使共识始终成为两国关系的主导面。双方在联合声明中一致强调互为伙伴而非对手,视对方发展为机遇而不是挑战。双方都认为两国经济合作具有高度互补性和巨大发展潜力。双方都愿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等。其中,中印共同倡导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共识受到各界关注。这一构想的推进将中国的向西开放与印度的东向战略结合起来,把东亚和南亚这两个世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连接在一起,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增长能量,为亚洲经济一体化以及全球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王毅说,能否建立和增进战略互信是决定中印关系今后走向的关键。李克强总理向印度各界反复强调中印建立战略互信的重要性。这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不回避问题和分歧,而是把双方关心的各种问题包括一些症结性问题都摆在桌面上,彼此坦诚相见,说清楚我们的战略意图,比如人们关心的边界问题、跨境河流及贸易不平衡等问题。推动印方从战略合作伙伴的角度,寻找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共同致力于从大局出发管控好分歧,以合作的态度妥善处理现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

  王毅最后表示,李克强总理这次对印度的访问,充分展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于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心、信心和诚心,李总理开放、自信、坦诚、务实的风范在印度赢得了民心,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下一步中印关系的全面发展铺平了道路,明确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同时,此次访问还在两国人民之间栽下了友好、合作、互信的种子,必将在不久的将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00:03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