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不比不知道——九十年政党之比较》: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党是具有特定世界观、特定价值观和共同理想的人们,为维护或实现本阶级的利益、愿望和要求而自愿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目前,世界上的政党超过5000个。在这些政党中,既有新组建不久的政党,也有历史悠久的政党;既有无产阶级政党,也有资产阶级政党;既有民族主义政党,也有带有宗教色彩的政党……不管这些政党性质如何、意识形态如何、组织结构如何,都有一些共同规律可循。尤其是那些党龄超过90年的政党,其兴衰浮沉的经验教训,更具有重要的价值。

  李吟、张树森主编,人民武警出版社出版的《不比不知道——九十年政党之比较》就是通过对世界上党龄超过90年的政党成立90年前后的有关情况进行比较,来探寻政党发展的规律。读罢此书,我们对世界上那些历史悠久的政党的发展史有了深入了解,同时在对比中更加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

  紧扣时代脉搏,推进党的理论纲领革新是政党发展的基本前提。政党的理论纲领是其立党的旗帜。一个政党能否随着时代的变迁,适时制定出符合现实发展要求的理论纲领,是关乎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从书中可以看出,那些在建党90年之后依旧蓬勃发展的政党,往往都善于通过革新党的理论纲领,与时俱进,永葆生机与活力。

  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是政党发展的重要条件。政党的生存和发展有赖于党内民主建设的好坏。党的民主制度健全,民主作风好,就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形成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党的群众基础巩固,是壮大党的队伍、发挥党的作用、成就党的事业的根本保证。从书中可以看出,那些在建党90年之后依旧长盛不衰的政党,既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又重视党的群众基础的拓展。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是政党发展的关键所在。发展生产力,把经济搞上去,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是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从书中可以看出,那些党龄超过90年的政党之所以还活跃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与它们把推动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众的经济文化水平作为重要策略方针密不可分,而那些不能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关心人民利益需求的政党,必然难以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古罗马学者塔西陀曾说:“要想认识自己,就要把自己同别人进行比较。”毫无疑问,每个政党的成功经验都是特殊社会历史环境的产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特殊环境下产生的特殊经验也具有一定的意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党龄超过90年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学习世界上那些党龄超过90年的政党的成功经验,汲取他们失败教训,无疑十分重要。因为这样可以避免走弯路,全面推动党的自身建设与发展。这恐怕也是《不比不知道——九十年政党之比较》这本书写作的重要目的。(江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07:4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