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瑞士联邦主席:互信的瑞中关系富有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访:互信的瑞中关系富有活力——访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互信的瑞中两国关系富有活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瑞士的访问必将为两国友好关系谱写新篇章。

  毛雷尔说,瑞中关系形式多样,发展顺利。“瑞士是率先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而中国也往往把瑞士作为与欧洲大陆发展关系的桥头堡”。

  毛雷尔表示,瑞中建交60多年来,两国在许多领域进行了建设性和有意义的合作与对话。近年来,两国在科技、金融和文化领域的交流日益加强,两国民众相互往来愈加频繁。

  谈到两国在自贸区领域合作时,毛雷尔说,瑞中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自贸区领域的合作将为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和投资创造契机,同时也将为两国企业提供互利合作的机会,尤其在技术领域的合作。这一切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他认为,自贸协定将有利于双方企业进入对方市场,同时也有利于增强两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毛雷尔表示,李克强总理访瑞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发展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同时还将讨论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如国际安全形势和环境等。

  他说:“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同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因此也在多边和全球事务中承担重任。瑞士很愿意保持并加深与这样一个伙伴的交流。”

  2011年,时任瑞士国防部长毛雷尔首次访华。他回忆当年访华最深印象时说:“中国是个充满活力的国家,百姓生活节奏很快,城乡到处是建设工地。”他表示,中国在加速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肩负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任。毛雷尔希望能早日再度访华,亲眼看看中国的新变化。(记者 施建国 吴陈 王昭)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12: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