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总理首访进入“欧洲时间” 经贸议题引关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结束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后,中国总理李克强首访今起进入“欧洲时间”,他将相继到访瑞士与德国。其中,经贸议题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分析称,此访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视和真诚,中欧关系有望再上层楼。

  李克强今起访瑞士 中瑞自贸区合作成焦点

  “瑞士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独特作用,建交60多年来,中瑞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对于李克强此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此前曾作如上表述。

  瑞士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访问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备受关注。分析称,这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瑞关系的重视,此行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副主席伯克哈尔特及联邦委员施奈德·阿曼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瑞关系再上新台阶。此外,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教育、文化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启动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

  “近年来,中瑞自贸区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九轮磋商,目前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达成广泛共识,希望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高质量的协议。”宋涛表示,李克强总理访瑞期间,双方经贸部门将进一步就经贸合作交换意见。

  “这为中瑞两国共同致力于世界繁荣树立了典范”,分析人士指出,尤其在当前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这体现了中瑞两国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往来的决心。

  分析称,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将是中瑞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良好信号,一个积极成果,将为两国的经贸和政治关系注入活力。

  首访之旅德国“压轴” 中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结束对瑞士的访问之后,李克强将启程前往此访最后一站德国。德国成为中国新任总理首访的欧盟大国,备受瞩目。

  “中德关系在许多方面走在中欧关系的前面”,宋涛表示,中德两国领导人互访和接触频率最高,双方对话交流机制也是最多、最富有成效。

  今年3月,李克强当选中国总理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第一个与其通话的外国领导人。通话中,李克强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寄望新时期中德关系。对于李克强访德,宋涛也表示,相信此访能够为两国领导人建立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德关系不断发展。

  分析认为,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李克强此次访德释放出重要积极的信号。

  作为欧盟经济“发动机”之一,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

  此次访德期间,李克强除了会见德国总统高克并与默克尔举行会谈之外,中德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涵盖制造业、投资、财经、城镇化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分析认为,除上述领域外,双方在银行和保险领域也有进一步合作的广阔空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德国实体工业发展良好,尤其是研发能力和制造业发展均衡。当前中国正面临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加快推进城镇化的任务,德国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中德在许多领域的合作也值得进一步深化。

  根据行程,李克强在德期间,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除了两国作家、年轻导演间交流等文活动之外,中德语言年将为两国青年相互了解、感知对方语言和文化提供重要契机。

  互动频密外交高开 中欧关系有望再上层楼

  其实,观察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履新以来的外交动向,我们不难发现,中欧高层互动频密。仅今年4月以来,已经有北欧的芬兰总统、冰岛总理,西欧的法国总统,南欧的希腊总理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等多位欧洲高层领导人密集访华。

  “李克强此次访问德国,不仅着眼于中德关系,更希望推进中欧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德关系的发展,将对中欧关系起到拉动作用。

  他指出,尤其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欧洲发展遇到一些问题,中欧双方更需加强经济合作。因此,李克强此次访德更多是出于经贸方面考虑,积极务实合作成分比较多。

  分析称,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1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些访问给不断升温的中欧关系又添了一把火。

  而对既非欧元区国家、也非欧盟国家瑞士的访问,也被一些学者解读为中国对欧发展全方位关系的努力。“中国与瑞士的关系发展良好,但相比之下,瑞士国内舆论与民众对中国了解不多,因而此访不仅能加深两国间了解,更体现出中国发展对欧关系的全面性。”曲星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克强访欧之际,中欧围绕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正在上演,这也让此访中的经贸议题备受外界关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分析称,欧洲在债务危机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更加突出,李克强总理此访一方面会增加中欧友好,另一方面也会做好欧方工作,为中国在欧洲投资和贸易扫清障碍,打破贸易壁垒,以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分析称,李克强总理首访就选择了欧洲,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视和真诚,相信此访将成为近期中欧共同合奏的美丽乐曲中的一个强音,中欧关系再上层楼值得期待。(记者 马学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