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利辛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利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瑞锋安排部署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考核工作

    近几年来,利辛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难得机遇,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建立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机制。县委十分注重发挥党建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模式,着力找出党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并以此为抓手,创新载体,构建机制,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从2009年开始,县委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细化为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该工程由县委组织部门牵头考核,纪委全程监督,考核办设在组织部,按照“考核方案科学合理、考核过程客观公正、考核结果真实可靠、结果运用奖惩兑现”的要求,进行量化考核,对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实行 “双考核、双排名”制度。综合和单项工程排名前列的,经济上重奖,每年县里拿出1000多万元进行表彰;对排名靠前或进位显著的,优先提拔重用;排名后三位的,当年不得评先评优,次年不予提拔重用。同时,对各乡镇十大工程考核排名情况在电视上和重要公开场合广泛宣传,使干部工作实绩与“票子、面子、位子”挂钩。在抓党建促进农村工作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县委特别注重作为“十大工程”之一的强基固本工程。年初,县委常委会对该工程认真讨论研究,根据当年中心工作,调整考核内容,修订考核办法,增加促进经济发展指标,明确党建工作导向,不断发挥抓党建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在强基固本工程实施过程中,采取暗访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乡镇、村党的建设工作,量化评分,考核排名,奖优惩劣,仅此项工程每年拿出50多万元进行奖励。同时,各乡镇党委结合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也建立了一套镇村工作考评推动机制,并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村级工作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上述考核机制,把县乡村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干部使用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责任目标落到了实处。

  二、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利辛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确保快速增长,力求争先进位”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为民服务、构建和谐”的思路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五抓”(抓阵地,强基础;抓队伍,增活力;抓示范,树标杆;抓机制,促发展;抓服务,惠民生)举措,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1年,利辛县的民生工程、计划生育、农田水利、粮食生产、信访稳定等28项工作受到了省以上表彰;2012年获得38项省级以上表彰。2012年,利辛县委被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委”荣誉称号。

  三、实施“五步工作法”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在分类定级、健全组织的基础上,实施了“五步工作法”(多措并举查问题、科学合理定方案、围绕目标亮承诺、合力推进促升级、严格考核增动力)。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党员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召开领导点评会等形式,对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整改措施,实现晋位升级。2012年8月16日至17日,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座谈会在利辛县召开,对“五步工作法”进行了介绍推广。(刘斌 孙伟坤)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03:36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