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签下全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顺义区大顾家庄养猪户曹学义,签下了全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养了20年猪的他,再不用为猪肉价格跟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而担惊受怕了。政府帮他上了这份保险,有了它,价格一旦低于成本,他就能获得保险赔偿,保证稳赚不赔。

  过去,政府给养殖生猪上保险,发生灾害、意外事故,农民都能拿到补偿。但是市场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农民就没了保障,特别是像曹学义这样的养殖大户,船大难掉头,一赔就一大笔钱。如今,本市推出专门应对猪肉价格市场波动的险种,在全国属首创,也成为应对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重大探索和尝试。

  “接了这个单子,今晚能睡个踏实觉了。”曹学义手里拿着刚签下的保单,眼圈有些泛红,“我养猪20年了,遇到的天灾不多,最怕是这生猪价格跟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没法预测。现在政府帮咱上保险,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猪价格周期性剧烈波动,不但有损养殖户的利益,对消费者也没有好处。养殖户如果一直赔钱,就会对未来生猪价格持续看低,进而减少存栏量,导致未来市场供应量减少,猪肉价格上涨,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实际上是为养殖户确立了一个最低收益水平,使养殖户即使在价格过低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维持一定的收入水平,能够继续留在而不是退出生猪养殖业,从而保持市场供应量相对平稳,避免价格剧烈波动。”

  目前本市生猪年出栏量约310万头,其中70%是规模化养殖,主要集中在顺义、大兴、平谷、通州、房山等区县的平原地区。在顺义区启动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之后,本市将根据政策实施的效果,逐步在其他区县试点推广。

  新闻链接

  政府补贴八成保费 养猪亏损有补偿

  有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养猪农民的收益有了保障,保险怎么个赔法?记者帮农民算了笔账。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国家发改委每周公布的“猪粮比”为参照。“猪粮比”指的是生猪出厂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我国目前生猪生产盈亏点为“猪粮比”6:1,低于6:1时,养殖户亏损,保险公司将按保险合同给予养殖户赔偿。

  目前,按照约定的生猪出栏体重和玉米价格,北京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金额为每头1200元,保险费率1%,每头保险费12元。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纳入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各级财政累计补贴保费80%,生猪养殖户承担保费的20%。也就是说,依据目前的补贴政策,符合投保规模的养殖户投保每头生猪只需承担2.4元。

  在“单头猪保单年度内猪粮比与赔偿金额对照表”上,记者看到,以盈亏点比值6为标准,“猪粮比”平均值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单头猪的赔偿金额就增加2元,1200元封顶。

  如果一养殖户为2010年2月3日至2011年2月2日计划出栏的1000头生猪投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按照现在的补贴政策,养殖户缴费2400元,政府补贴9600元。在保险期结束后,若保险期间“猪粮比”平均值为5.7:1,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30个百分点,每头生猪就可以得到60元保险公司赔偿,1000头生猪共可获得6万元赔偿。(记者 高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