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东明: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东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四川省贯彻落实意见

  5月24日,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四川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5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及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等中央领导同志陪同下,深入雅安地震重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参加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其他救援队伍,考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在三天调研中,总书记不辞辛劳,轻车简从,冒着高温,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指导,充分展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亲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

  会议认为,总书记这次来川视察,时机关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四川省芦山地震抢险救援取得重大胜利、着手准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亲临灾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充分肯定前一阶段救灾工作,明确了当前救灾工作重点和恢复重建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总体要求,必将进一步鼓舞全省干部群众特别是灾区人民的信心和斗志,自力更生、战胜灾难、重建家园。在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各项部署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专门听取四川工作汇报,对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进一步统一全省思想,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在四川省面临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繁重任务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充分肯定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强化四川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着眼全国大局,又紧扣四川实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四川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指引、总遵循。全省上下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推动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四川省各项重大工作安排落到实处,把中央的关怀和支持转化为做好四川工作的实际行动。

  一要精心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工作,科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继续把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工作作为当前抗震救灾的中心任务,按照“五有”“三防”要求全面加强集中安置点管理,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尽快兑现各项过渡安置补助政策,加快过渡安置工作进度,满足防暑过冬基本需要。要继续加强次生地质灾害防治,抓好责任和措施落实,坚决避免因次生地质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要科学编制灾区恢复重建规划,突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借鉴汶川重建经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以高水平的规划保证重建效果。要积极创新重建思路和办法,构建科学有效的灾后恢复重建体制机制,着手组建灾后重建委员会,引导灾区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二要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推进“两个跨越”。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不动摇,坚持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全省工作主题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不动摇,努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要用好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建设,批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川西藏区生态保护建设规划,启动新一轮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重大发展机遇和特殊政策,加快完善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要大力推进工业强省、产业兴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民企入川、央企入川、港澳企业四川行等投资促进活动签约项目落地,精心办好财富论坛、世界华商大会、西博会等国际性展会,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

  三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农民增收县委书记和县长负责制,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按照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要求,加快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建设进度,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施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着力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四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把改善民生的工作做深做细。重点抓好十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新增八项惠民政策。要突出抓好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五要继续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要统筹抓好藏区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促进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省,加强教育引导和法制保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维护法律权威,把各项社会事务纳入法治化管理的轨道。

  六要突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认真落实注重基层、注重实践、注重民意、注重实绩的要求,让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第一线、到条件艰苦地方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全面落实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制度。要扎实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国梦”统一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要精心谋划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这项活动与推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干部思想受触动、作风有转变、工作上水平。

  在蓉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宏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17: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