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奥会”将宏观勾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路线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上旬与奥巴马在美国举行会晤。北京观察人士指出,“习奥会”将有助于提升中美战略互信,宏观勾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路线图。

  根据中方透露的行程安排,习近平将在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7日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鉴于这将是中国领导层换届和奥巴马总统开始第二任期后中美元首第一次举行面对面会晤,各方都予以高度关注。

  “无论从物理规模——中美均为超大型国家,经济地位——两国经济总量居世界前两位,还是从国家性质——中美均为文明型大国,力量结构——两国均是全能型国家等方面来说,中美关系都相当重要,决定着整个国际关系的走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新的历史时期,都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双方关系呈现出高度依存、合作与竞争共存的特点,即双方问题摩擦多,合作基层也牢固。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指出,中美之间目前有90多个沟通、合作的平台,有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时也应看到,领导人面对面的会晤仍然是最重要的机制,是两国最高层次的战略对话。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和奥巴马分别在今年3月和1月就职。在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当天,奥巴马致电习近平表示祝贺,并探讨两国关系问题。但中美最高领导人之间还没有会面,进行正式国事访问需要长时间准备是其中原因之一。因此,此前许多观察家都将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行的20国峰会看作中美元首会晤的“既定时间”。

  实际上,中国国家主席上任后仅两个多月就与美国元首会晤的情况,在两国关系史上也不多见。正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所言,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在许多方面都“前所未有”,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特殊会晤。而从会晤地点来看,“习奥会”举行的地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也颇受外界关注。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指出,通常两国领导人会面有三种方式:国事访问,国际会议上“碰面”以及类似于“庄园会晤”这样的非正式会面。一般只有当两国关系成熟时,两国元首才会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会晤。

  包括金灿荣在内的不少学者都认同“庄园会晤”体现中美关系趋于成熟的观点。金灿荣认为,这也表明,此次“习奥会”将更加注重实质内容,不容忽视的是,中美之间现阶段确实存在一些急迫的问题需要加强沟通协调。

  “当前包括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话题包括双边、地区和全球三个方面的内容。”金灿荣说。谈及该问题时,这位学者连续列举出金融安全、知识产权、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气候变化等不同层面的诸多问题。金灿荣认为,“庄园会晤”不会就每一个具体问题列出成果清单,而是对中美如何面对这些问题给出方向性的宏观指引,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勾勒路线图。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26日至28日访华,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作准备。可以预见,中美元首会晤时,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北京方面冀望,“习奥会”能推动中美关系沿着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6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