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南疆发展新的增长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克苏,维吾尔语,意为“清澈透明的水”,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南、西、北分别与新疆巴州、和田、喀什和克州、伊犁州相邻,西北同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接壤,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由36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聚居地区。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任务,明确“稳疆兴疆、富边固民”总体战略。新疆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是西北的战略屏障、是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在产业发展上新疆将有望发展成为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因而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南疆与6个国家接壤,保持南疆稳定和发展对于全新疆发展意义重大,只有南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才有新疆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阿克苏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绿洲生态环境、肥沃的土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使其成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成为诸多朝代在南疆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因此阿克苏在南疆整体加快发展中发挥着特殊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明确了阿克苏“两个率先”的定位,即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率先实现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这必将促进阿克苏地区更快更好的发展,成为南疆发展新的增长极。

  区位优势独特。在地理空间上,阿克苏地区北与伊犁州、东与巴州、南与和田、西南与喀什和克州、西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具有沟通南北疆、贯通中亚市场的枢纽作用。阿克苏可以更好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更好实现同周边国家经贸往来,更好实现与南疆其他地州进行分工协作,更好实现生产要素和产品的集聚和辐射,促使阿克苏增长极快速成长,进而实现与巴州、喀什、和田、克州联动发展的目标。

  综合资源突出。阿克苏地区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煤炭及其他矿产资源在整个南疆具有绝对的优势。阿克苏地区富集的石油天然气、煤炭、金属、水资源,是实施资源转换战略,提高增长极发展能级的重要条件,增长极低成本快速增长成为可能。

  经济发展基础良好。2012年,阿克苏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47.7亿元,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石油石化、煤电能源、煤盐氟化工、金属冶炼和矿产开发、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六大支柱产业蓬勃发展。

  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完备。G3012、国道 314线、南疆铁路经阿克苏横贯东西,国道217线纵通南北,拥有阿克苏、库车两个机场,西气东输管网和环塔里木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纵横交错。

  人文环境支撑有力。阿克苏地区文化服务深入基层,文化产业起步发展,文化创作积极活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体育竞技、全民健身活动健康发展,现代文化引领呈现强大活力。

  稳定形势持续向好。阿克苏地区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全社会“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意识普遍增强,“一反两讲”深入人心,社会管理有效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各族信教群众权益得到保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三非”现象有效治理,有力打击各种违法行为,零散朝觐连续6年“零控制”。

  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阿克苏应理清发展思路,采取有力发展举措,为阿克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东联。首先,开辟丝绸之路支线,为降低物流成本,克服出疆通道运力趋紧状况;其次,发挥阿克苏和巴州各自比较优势,在产业分工协作、产品品牌共创、内地市场拓展等方面,两地要进行合作,形成联合力量,通过南疆铁路、兰新线铁路出疆通道,共同向东参与东部内地大市场;再次,把握全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机遇,发挥两地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西出。开辟中吉两国新口岸。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丰富,阿克苏开放别迭里口岸,可构筑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资源通道,开辟南疆与中亚的国际旅游环线,推动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西亚国家的经贸往来。

  南联。首先,全力支持喀什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与喀什建立联合体,进行分工合作,联合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促进阿克苏和喀什互动发展。其次,发挥阿克苏丰富的煤炭、水能资源、石油天然气、粮食优势,确保南疆三地州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粮食的供应安全。再次,发挥三地州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和阿克苏产业优势,发展劳务经济,积极吸收三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北依。阿克苏向北要依托以乌鲁木齐为核心、昌吉、奎屯、石河子、伊宁、霍尔果斯等重点城市和口岸共同组成的天山北坡经济带,在市场开拓、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教育培训、劳务输出、医疗卫生等方面争取得到支持,在产业分工协作方面争取得到加强。

  中间极化。阿克苏要积极构建南疆区域中心和丝绸之路南线重要枢纽,与农一师联手发展,积极争取浙江产业支持,成为南疆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并对其他地州予以有力支持。

  南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打造向西“陆上开放”的重要窗口事关国家的重要战略和新疆的长治久安。阿克苏的特定地理位置优势、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充足的水资源保障、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优越的人文环境,必将使阿克苏成为南疆区域中心和新丝绸之路南线重要枢纽,成为南疆乃至全新疆发展新的增长极。

  (作者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刘新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03:5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