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纳伯格庄园期盼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我们感到无比荣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5月23日,本报记者走进有“沙漠天堂”美称的安纳伯格庄园,打开了一段尘封在美国政治和外交史上的传奇,更感受到庄园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对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热切期盼。

  从洛杉矶沿着10号高速公路向东驱车约两个小时,高速公路旁的路标提醒着,“沙漠绿洲”棕榈泉就要到了。棕榈泉市与其他4个小城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微型城市群,远近闻名的安纳伯格庄园便坐落在其中的兰乔米拉日市。

  透过庄园“阳光之乡中心”的落地玻璃窗望去,只见远处山容逶迤,近景树影婆娑,典雅的大厅愈发清幽、宁谧。作为美国已故著名出版商、慈善家和外交官沃尔特·安纳伯格和夫人利奥诺·安纳伯格的冬季居所,庄园建筑大量采用巨型落地玻璃,安纳伯格夫人把这一匠心独具的设计称为“将风景带进屋里来”,二人还将庄园形象地命名为“阳光之乡”。

  一见到人民日报记者,安纳伯格基金会联络和公共事务副主任玛丽·佩里难掩兴奋:“奥巴马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将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我们感到无比荣幸,正热切期待着两位元首的到来。”

  中心的放映厅里,一部循环播放的20分钟纪录片讲述着安纳伯格庄园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来自费城的安纳伯格夫妇在阳光灿烂的加州科切拉谷地购买了200英亩土地,并精心打造了“阳光之乡”。几十年来,“阳光之乡”接待过7位美国总统和一些外国政要。

  虽是政要云集之地,但“阳光之乡”并没有对普通游客关起大门。正在加州州立大学读书的女生考瑞,便是“阳光之乡”为游客提供咨询的实习生。

  “我们这里每个人都听说了两国元首将要会晤的消息。” 考瑞笑容灿烂地告诉本报记者:“不知我到时有没有机会见到两位元首,但这没关系,有幸在这次重要会晤的举办地工作已是相当特别的机会,我真的非常激动!”

  来自德国的游客汉斯对本报记者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不仅对中国和美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将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世界上两大经济体的务实合作会给人们带来信心。

  地方媒体“我的沙漠”网报道说,当地的官员们都在热盼着美中两国元首会晤 ,并希望借此提升当地的知名度。《沙漠太阳报》评论说,对于“阳光之乡”来说,没有任何活动将比这次会晤更为重大了。

  家住棕榈泉的马克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会晤也将提高“阳光之乡”在中国的知名度,让更多中国游客到访安纳伯格庄园。

  尽管对中国人来说,安纳伯格庄园还有几分陌生,但漫步在“阳光之乡”,不难感受到庄园与中国文化的渊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安纳伯格先生从伦敦、纽约购入了烛台、香炉、酒器等许多中国明清时期工艺品,如今很多都陈列在中心大厅里。

  此外,庄园从今年起还举办了“中国景泰蓝陶瓷展”,都是安纳伯格夫妇生前的珍爱之物。1974年3月,安纳伯格先生在写给时任美国副总统福特的一封信中透露,“阳光之乡”理念受到中国古代哲学家崇敬自然和中国早期山水画的启发。

  加州的阳光将会作证,即将到来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将为安纳伯格庄园留下一段新的传奇,也将为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记者 陈一鸣)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04: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