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林尚立:如何理解中国式民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民主”一词出现了69次。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应该选择何种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体现在哪里?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

  记者:探讨民主问题,首先要弄清民主是什么。在您看来,民主应该如何定义?

  林尚立:民主最基本的含义是人民统治,最基本的追求就是人民当家做主。人民当家做主,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重要的是人民能不能在国家事务的各个方面有发言权,人民有没有能力来决定自己的事务,人民能不能享受国家发展所带来的福利等。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政治体制改革滞后。对此,您的看法如何?

  林尚立:我不赞同这个观点。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体制改革就是为了让权力结构发生变化,使整个社会能够进步发展。如果政治体制改革是完全滞后的,中国这30多年的发展就不可能实现。中国政治变革,不是简单的外表体制性变革,而是在外表体制性变革背后所带来的整个政治权利的变化。改革开放以后最初的政治体制改革,就强调政党把权力还给国家,中央把权力下放到地方,政府把权力还给百姓,社会要有更多自主权。这30多年,我国权力结构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政治体制还有很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这是人们觉得滞后的原因。这其中蕴含着一个很强的社会心理,即人们希望中国有更快的发展,希望政治更加清明、民主、良善,这是积极的要求。

  记者:下一步,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应沿着怎样的路径发展?

  林尚立: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应该遵循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民主三者统一。中国要构建的民主不是西方的民主,是党、国家、社会三者有机统一、相互协调。关于具体路径,我认为,一要以党内民主推进人民民主。二要推动法治民主。三要尊重社会,让人民的民主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基层民主活跃起来。十八大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个协商民主制度涉及三个层面,一是国家政权如何跟社会协商,跟百姓协商;二是各党派、各界别、各民族如何在一起协商,就是政治协商;三是不同的基层社会里面不同的社区、民众之间如何进行协商。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经济民主,要理清政府跟市场的关系。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民主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旗帜,也是一个强大动力,中国的发展一定能够带动民主的发展。(记者 李亚彬)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06: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