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署名文章向世界清晰表达中国观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亚欧四国行,行将结束。但总理出访期间发表的署名文章,还在持续发热,世界各国在关注,在解读,在研究,希望从这些文章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中国,明白中国观点。

  总理此次出访,截至目前,共发表三篇署名文章。总理充分运用这次出访机会,多次阐述在经济、政治上的中国观点。不单针对两国交往,对中国治国方略也做了详细阐述。清晰表达的中国观点,对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以平和心态看待中国一定会有绝佳效果。

  三篇文章,两次使用“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表达中国出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印度和瑞士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印度和德国强调“即使将来中国真的强大了,我们也绝不恃强凌弱,因为中国人在近代曾深受战乱之苦,不愿看到悲剧在其他国家身上重演。”这是向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和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中国坚决为维护世界稳定、和平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篇文章,三次谈到如何对待分歧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增强互信,坦诚面对,坚持对话,找到两国人民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对于分歧,相互尊重历史文化背景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求同存异,不强加于人,实现互利共赢。在世界格局复杂的时代,如何处理分歧和争议,总理再次清晰说出的中国观点,这也应该是世界应该遵守的共同准则,只要大家共同遵守,将是世界人民的福气。

  三篇文章,总理多次引用中国古文化的经典语句和俗语。 “己所欲不,勿施于人”,“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总理用中国文化的精髓妙语解答了世界关注的问题。三篇文章,既有详实的数据回顾两国经济交往历史,也有对两国珍贵友谊的深情回忆,大大增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感情。

  纵观此次总理出访的三篇署名文章,都清晰向世界表达中国观点:世界需要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维护和平,互信实现共赢。(黄志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09: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