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德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愿通过对话解决贸易争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电,26日,中德发表两国关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联合新闻公报。公报说,李克强总理应邀于2013年5月25日至27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新总理首次出访。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就许多重要议题达成共识。

  公报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中德愿同其他国家一道本着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深化协调与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双方重申相互尊重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和平解决地区和国际争端和冲突。双方愿增进对各自发展道路的相互理解,加深政治互信,推动中德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公报说,双方决定落实城镇化伙伴关系,并进一步加强农业、林业、粮食、消费者保护、食品安全和环保标识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在环境、气候和继续支持联合国气候谈判方面结成的紧密伙伴关系,决定在空气净化和可持续消费领域加强合作。此外,双方还将着力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深化电动汽车领域合作等。

  公报表示,双方共同反对保护主义,愿通过对话解决光伏、无线通信产品等贸易争端。双方呼吁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支持公平、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推动尽早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在国际框架下就出口信贷继续开展对话。

  公报说,两国总理还共同启动了中德语言年活动,促进汉语在德国和德语在中国的传播。双方认为,中欧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战略力量,是推动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德将继续密切建设性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共同应对能源资源安全、气候和环境、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09:4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