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中德要在尊重理解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27日,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并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当地时间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餐会并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国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政策,提出深化中德、中欧合作的新主张。

  李克强说,此次访德是我担任中国总理后对欧盟国家的首访,表明中国高度重视中德关系和中欧合作。我是为合作而来,为开放而来。两天来,我同德国领导人举行了友好、坦诚的会谈,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就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的共识,成果十分丰富。

  李克强说,今天上午,德国政府向欧盟表明,德国反对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实施“双反”调查。我对此表示赞赏。中欧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克服困难、实现复苏的良药。

  李克强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当前正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机遇,为中德企业提供更好的合作环境。中国将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必要的便利服务。

  李克强指出,中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就像长江、莱茵河一样,虽有曲折,但一直奔流向前。两国有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双方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前景十分广阔。我们要推动政府与企业双轮驱动,双轨并进,使中德合作进入快车道和提速期。正在成长的中国制造和业已成熟的德国制造将是珠联璧合。

  李克强指出,中国愿看到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今年正值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方愿与欧方齐心协力,加强战略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欧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欧有智慧、有能力解决纠纷,化解摩擦,实现合作共赢。我们对欧洲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欧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李克强最后说,中德都有着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心心相通。昨天我与默克尔总理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语言是不同国家和人民进行沟通的媒介,推进两国语言文化交流是中德友好的固本工程,将为两国培养更多的“中国通”和“德国通”,使两国人民更好实现心灵的沟通。相信中德将在相互尊重、更加理解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辉煌。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斯勒、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德方主席西门子总裁罗旭德、中德工商界人士代表等共500多人出席午餐会。

  罗斯勒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有利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和中德合作。德中是真正的好伙伴,都主张自由贸易、市场开放,德方愿与中方进一步扩大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共同发展。

  午餐会前,李克强会见了罗斯勒,并与中德工商界知名人士亲切交谈。

  当天,李克强还会见了中国驻德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记者 郭金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