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步入常态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29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组织的2013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现已全面展开。

  5月29日,人民网、共产党员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和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有关媒体发布2013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和遴选职位信息。各省(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各遴选部门在相应的网站上进行转发。

  此次公开遴选报名时间为2013年5月31日至6月13日,笔试时间为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今年共有48个中央机关计划遴选162个职位,遴选职位包括正处级职位、副处级职位和主任科员职位。报名采取个人意愿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此次公开遴选采用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选拔方式。笔试对报考正处级职位、副处级职位、主任科员职位的考生采用不同试卷,主要测试报考者的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正处级职位考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一科(A类),副处级职位考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一科(B类),主任科员职位考案例分析一科(C类)。面试将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主要测试报考者履行职位职责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各遴选部门根据考察情况和职位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集体讨论决定拟任职人员。

  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表明,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优化了中央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开辟了选拔人才的有效途径,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受到了遴选部门和广大基层公务员的普遍认可,对于畅通和规范基层公务员“上行通道”、建立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1月,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对公开遴选的原则、程序与权限、纪律与监督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办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步入了常态化。今后,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每年定期开展。(记者周英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21: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