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灾区道路多次中断 遇恶劣天气拟实行临时管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芦山地震发生一个多月来,灾区道路多次因为山体崩塌和泥石流中断,导致多人死伤。因为地处山区、气候多雨,抢险难度大,5月21日318国道天全县境内的塌方到现在,9天时间还没有抢通。道路频繁塌方,给灾区带来考验。

  昨天(29日)傍晚六点,天全县境内的国道318线2722公里+400米路段,工人正在一块200立方米的巨石上钻孔,准备填充炸药。昨天(29日)下午,这里的泥石流塌方量达到四千立方米,现场的天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预计在今天爆破巨石,继续抢通道路。这是芦山地震灾区在这个星期连续两天发生山体垮塌,阻断道路。前天晚上,省道210线宝兴灵关镇苏家岩路段,塌方三千多立方米,昨天(29日)上午经过抢修,恢复单向通行。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桥:当时在下雨,今天上午雨停了,我们施工保通队伍从今天早上7点钟就开始,仅仅三个小时,10点钟左右能把这个地方清除好,让车辆通过,解除交通管制。

  记者:是单向放行吗?

  张桥:是的,上午7点到中午12点封路芦山到宝兴方向,下午2点到7点封路宝兴返回芦山方向。

  张桥还说,通行的车辆需要拉开距离,随时防范塌方。

  张桥:要求每辆车间隔几十米、上百米,不能靠得近。

  记者:是为了有危险时可以很快躲避吗?

  张桥:是的,同时也考虑如果发生突发性事故,可以将伤亡和受灾财产降到最低。

  更严重的一处塌方发生在天全县,国道318线2682公里+200米的路段。5月21日开始,崩塌一次又一次,塌方量从三千多立方米增加到一万五千多立方米。

  张桥:21日上午,有三千余方,全是破碎的花岗岩体,不断的垮塌一直到晚上,导致垮塌量达到五千方,第二天又垮了接近六千方,四、五天内整个的垮塌已经达到了一万五千方。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桥介绍,因为塌方持续,抢险难度大。

  张桥:比如我们在排危时,有一些机具被砸凹了,它的坡顶距离路面高200米,宽100米,坡度达到了70度,非常陡峭。

  从5月26日到29日,抢险队伍已经排除了坡面上两千立方米的破碎岩体。因为上方的山体还有崩塌的危险,将会喷水泥浆加固,并且挂上防护网。确保安全之后,预计在6月2日左右,继续清除路面上堆积的石块和泥土。

  国道318线是成都经雅安去往甘孜藏族自治州和西藏的重要通道,因为这次塌方到现在已经中断9天了,从泸定到天全方向一度有数百辆货车在路上无法掉头,目前已经疏散。而现在要从雅安去往甘孜,需要绕行雅西高速,经过石棉县,进入泸定和康定。

  交通部门分析,芦山地震和接连发生的余震导致山体破碎疏松,加上近期晴天和雨天交替的天气,导致塌方接连发生,而植被覆盖,又让隐患不容易被发现。针对灾区地质灾害多发的状况,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桥表示,山区公路的一些路段正在考虑要调整走向,用隧道等方式来避开危险。

  张桥:今后在灾后重建时,对这些危险路段将尽量躲避,重新建线路,找一些隧道,解决道路行车安全问题。

  雅安将在6月进入汛期,降雨量更大,也面临暴雨和洪水的威胁。交通部门表示,会加强各个路段的巡查,做好应急保通工作,在恶劣天气下可能还会有临时管制措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08: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