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青林在江苏调研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率全国政协课题组来江苏,就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江苏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部署,力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作出更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杜青林对江苏省协商民主的做法和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几年江苏在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过程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格局。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政协的政治协商工作,坚持把政协的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同时,省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方式创新,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杜青林一行在南京召开了有关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市政协、民主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参加的座谈会。杜青林在听取了13位同志发言后指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围绕这一课题要从5个层面继续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第一,要研究协商与民主之间的内在联系。第二,要在与选举民主的比较中,确定协商民主的根本特征。第三,要把协商民主放在人类民主政治发展历史中来理解其进步性和合理性。第四,要把协商民主放在中国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中来定位,总结并概括出中国元素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最后,要深入研究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之间的联系,科学界定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

  在江苏调研期间,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就本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了专题汇报。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麻建国,秘书长吴洪彪等出席座谈会。(记者 沈国仪)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12:2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