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儿童的梦圆了 中国梦才能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也想说声谢谢!还想告诉大家,我想在小学毕业以后能够有钱上初中。我希望辛苦照顾我们5个兄弟姐妹的奶奶身体健康,也希望我们村的儿童福利主任不是临时的,能继续关照我们。”

  今天(31日)上午,在中国儿童福利周(2013)启动仪式上,第一次来北京的彝族男孩——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勒吾五呷面带微笑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自2010年起,国家在河南、山西、云南、四川和新疆五省区12个县120个村启动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2010~2015),每个村都配备了一个儿童福利主任,勒吾五呷就是受益者之一。

  坐在下面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很认真地听着,他把勒吾五呷说的这句话听到心里去了。等到主持人鞠萍请他发表讲话时,他大声地向台下的与会者发问:我们对孩子们的呼吁听清楚了吗?听明白了吗?

  王振耀自己做了回答:孩子们用他们自己最亲身的感受说明了一个要求——他们需要儿童福利组织,需要儿童福利主任,需要长期化、专业化的儿童福利工作人员,而不是临时性的。

  “我们对儿童的呼吁解读得很不够!”王振耀认为,孩子们的呼吁说出了儿童福利下一步的发展要求。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有三个重要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第一,需要建立现代儿童福利观念。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很多与儿童有关的事情的解决,包括媒体的追问,都缺乏现代儿童福利观念,很多时候是在用非常陈旧的理念分析现在遇到的很多社会问题,这样社会就不会进步。儿童出了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办?在这方面,社会解读的也不是很清楚。一旦孩子有了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把他送到哪个机构,几百个人弄在一块儿,给你吃,给你喝,就没有想到孩子需要非常贴身细腻的照顾,学者专家、社会大众都应该好好想一想,在新的时期,我们该怎样照料孩子?

  第二,需要建立现代儿童福利行政体系。孩子们说的是一个体制性的要求,他们需要固定化、职业化、能够深入到乡村和社区的儿童福利工作者,不仅仅是一般的、临时性的。现代儿童福利行政管理体系即使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已经相当完善,而中国的现状依然尴尬。一些处于困境的儿童,在法律上、生活上应该得到救助,但是司法机关进行干预后往往又把孩子送回家中。现在特别需要一些公共管理机构来做这样的服务,但是中国没有。

  网上有人争论说,现在政府还需要增加那么多的专业人员吗?王振耀认为,不需要,官员太多了,不应该再增加。问题是这些孩子怎么办?让这位前政府官员担心的是:我们在争论各种最传统的理念,反而把那些各种各样受虐待的孩子的处理搁到了一边。我们不知道这样的缺陷会给多少孩子造成伤害,我们没有一套实际的对儿童实行保护的管理体系,这是国家体系亟须解决的。

  第三,当务之急是需要一部儿童福利法。儿童福利条例还有一定的缺陷,世界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在50多年前甚至上百年前就制定了儿童福利法。王振耀认为,中国的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到目前阶段,必须用现代儿童福利理念来重新定位,需要转变行政管理方式,为孩子们提供服务。但更重要的是,用一部系统的儿童福利法律来支持儿童福利体系。

  民间组织怎么办?王振耀认为有两项工作需要和政府紧密配合:第一,需要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多个儿童福利组织合作,创造更多的照料儿童的先进项目。需要关注政府的各种创新,与各级政府及民间组织加强联系,提高组织能力;第二,民间组织也需要联合,这样力量会更强大一些。

  “只有把儿童的梦圆了,我们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圆。”他说。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05: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