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援疆为人才发展助力

——集结号下的人才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一轮全国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干部和人才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率先启动。3261人,这是中组部、人社部从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计划选派的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的总数。在这支队伍的带动下,援疆人才呈现几何式增长,这是一个由静态向动态发展的过程,也是新疆人才队伍建设从“量变”向“质变”转化的过程。(记者 赵志芸)

  不拘一格引才

    上万名急需人才投身新疆建设

  2010年3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干部援疆、人才援疆被确定为援疆工作总格局中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加强新疆人才工作,鼓励人才以各种方式为新疆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随着援疆工作的展开,各援疆组织切实发挥积极作用,把为新疆引进急需人才作为重要内容,采取灵活措施,吸引各类人才投身新疆建设。截至2012年底,各援疆省市、援助单位选派了规划设计、项目管理等关键岗位2300多名计划外干部人才进疆工作。

  自治区快速启动实施的“援疆人才柔性引进工程”,作为自治区重大人才工程之一,目的是适应新疆各地重点发展领域对紧缺人才的需求,借助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等各方面的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引入人才来疆开展培训、技术服务、项目合作、业务指导、论证建言等多种形式,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重在作为”的理念集聚各类人才。这是较短时间内发挥人才集聚效应的重要途径,是我区与援疆省市从科学人才观出发的创新思路。

  截至2012年底,“援疆人才柔性引进工程”共引进8826名急需紧缺人才投身新疆建设,不仅极大改善了新疆干部人才队伍结构,还充分调动了新疆干部人才努力干事业、干成事业、干好事业的积极性。今年,柔性引才工程确定了新的目标,力争年度引才突破万名,其中高层次人才达到30%以上,为加快推进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请进来 走出去”

  35.4万人次新疆干部人才接受培训

  如何培养现有人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指出:“紧紧抓住中央实施新一轮对口援疆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中央和内地省市的培养资源,选派大批青年骨干人才到中央国家机关及其所属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援疆省市挂职或培训学习,提高素质能力。”

  选派未就业大学毕业生赴对口支援省市培养计划,是自治区党委从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角度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各援疆省市通力合作,拿出最好的院校,配备最好的师资和设备,大力支持新疆实施培养计划。江苏省按照先行试点、分步推进的要求,分三批组织4918名毕业生赴39所院校学习培训,培养工程量占自治区总任务的21.4%,居援疆省市之首。湖南省在2011年计划启动当年,首批就有1096名毕业生赴湖南18所院校接受培养。在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已累计完成培养任务2.3万名,此项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普遍赞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益。

  同时,各援疆省市把组织受援地干部人才培训、挂职等作为培养新疆干部人才的根本途径。截至2012年底,各省市已累计为新疆定向培养青年科技英才366名,选派4896名干部人才挂职锻炼,培训各类干部人才35.4万人次。

  各省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培养新疆人才方面探索出许多新的路径。山东省投入1.5亿元为各受援县建设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采取定向培训、委托培训、定单培训等方式,培训劳动力近1万人次,就业率超过90%。天津市组织146名双语骨干教师到天津师范大学进行半年脱产学科教学技能培训,组织300名教师在受援地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培训,实现了双语教师培训全覆盖。

  着眼基层

  1915个基层阵地凝聚人心

  干部人才援疆始终坚持把支持新疆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充分依托对口支援关系,以支持新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和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培训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和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建设、基层党校建设、现代远程教育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工作,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投入资金已达9.91亿元,新建乡镇、村级阵地1159个、社区阵地224个,改扩建乡镇、村级、社区阵地532个。

  各省市支持手段多样,特色亮点纷呈。浙江省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项目新增基层组织阵地2.6万平方米,援建了一批集图书、电影、艺术交流于一体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山西省为受援地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全部配备了信息化办公及宣传、电子查询设备等。广东省在疏附县“一园四城”建设中,通过征地时预留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建设出租商铺厂房、安排拆迁户入园就业等形式,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基层阵地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服务功能的不断提升,增强了凝聚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了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百姓赞誉

  援疆干部人才“亚克西”

  围绕自治区“民生建设年”活动,援疆干部以解决受援地突出困难为工作切入点,着力抓好项目、资金、技术、管理等重大环节工作落实,援疆资金的75%以上投入在了民生建设上。结合受援地产业结构升级,主动牵线搭桥,促成大量内地企业、客商到新疆投资兴业。借力“援疆干部人才创新创业计划行动”项目平台,开展科技攻关,帮助受援单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此外,在他们的紧密沟通下,受援两地对接日益频繁,在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渐加深。

  在天山南北,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把受援地当做“第二故乡”,立足岗位,真情奉献。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学习一种少数民族语言,学唱一首少数民族歌曲,学跳一支少数民族舞蹈,结交一位少数民族朋友,走进一户少数民族家庭,资助一名贫困生,立足岗位每年为基层和群众办一件实事”,拉近了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群众的关系。湖北省领导及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少数民族家庭结亲戚、结对子,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进了与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的感情。

  在援疆干部人才身上,还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令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河北省援疆医生余文丽,面对照顾重病的爱人和完成援疆任务的两难选择,选择了带着爱人来援疆,她以高尚的医德悉心照料患者,发挥着“传、帮、带”作用,被人们称为“最美援疆女医生”。北京市援疆干部杨剑,情系和田,甘于奉献,在刑侦领域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作为唯一的援疆干部代表,参加了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从3261人发展到超万名,他们的努力已经在经济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人才援疆等各个领域显现出来。他们是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是现代文化的促进者,是大爱的传播者。感恩之情激发着新疆人民建设新疆的热情,各族干部群众与援疆干部人才一起,更加坚定地向着建设美好新疆的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