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校干部东部地区挂职锻炼获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11年底至2013年初,中央党校首批四位干部先后在浙江、福建两省顺利完成了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任务。近日,中央党校组织部召开座谈会,交流了挂职锻炼经验。

  2011年初,习近平同志对中央党校干部挂职工作提出新要求,希望着眼于党校事业长远发展,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随后,李景田常务副校长亲自联系,在浙江、福建两省建立了中央党校干部挂职锻炼基地。

  这次选派了四位干部到浙江、福建两地挂职锻炼,他们是:原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挂任浙江金华市副市长;政法教研部法理学教研室主任封丽霞教授,挂任福建莆田市副市长;原经济学教研部经济学说史教研室副主任陈启清副教授,挂任福建福清市副市长;培训部办公室主任卢红兵,挂任浙江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

  据了解,四位同志下去以后,很快进入角色,工作推动力度大。对当地党委政府安排的任务,无论份内份外、繁简大小,他们从不推诿。谢春涛推动出台金华市“科技创新九条”,促成了两项央企项目落地,还联系中央电视台栏目组赴金华拍摄专题片。封丽霞主持完成了882个村委会、87个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一举改变了上一轮村委换届工作在全省落后的局面。陈启清在政府融资工作中推动福清市与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新引进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卢红兵组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工作,得到浙江省科技厅的肯定。

  四位同志挂职期间坚持与周围干部群众多接触,聊真心话、察真民情、交真朋友。谢春涛注重对地方创新案例经验的近距离“解剖”。封丽霞走访了莆田市四区一县的大部分乡镇和自然村,主动参加市长接待日和十八大期间的信访接访活动。陈启清走遍了福清市24个镇街和5个经济开发区,走访了56个自然村、23家市直机关和135家企业,和63家企业的企业主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卢红兵挂职第一个月就走遍了义乌市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主要的经济商业职能部门。

  四位同志还为当地工作出谋划策,施展专长。陈启清敏锐把脉当地经济发展形势,提出当地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及相应政策建议,引起重视。封丽霞在我国现行宪法颁行 30周年之际,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为省内多家单位做了专题报告;针对福建沿海地区较为严重的“非婚”、“黑婚”现象,为当地干部做关于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问题讲解。

  他们的清新作风给当地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自己动手拟文件、改文稿,不用身边工作人员代劳。不因个人和家庭问题给当地添麻烦。在调研中坚持不搞陪同,不接受宴请。

  从各方面反映来看,这段挂职经历对四位同志的成长提升助力显著。他们在挂职锻炼中接通了“地气”,运用学员听得懂、听得进、听得解渴的语言开展教学更加娴熟,理论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更加凸显;化解矛盾、综合协调、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得到提高;党性得到锤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更为深刻,让群众路线潜移默化成自觉行为。两位同志在挂职回来不久就被推荐提拔到更高一级的领导岗位上工作。

  校委委员、组织部长赵长茂等赴两地对四位同志进行了考察。他们的挂职锻炼表现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扬,有些干部主动找到考察组反映他们的良好表现。各方面反映认为,这次挂职工作效果之所以好,选派培养潜力较大的干部是关键,明确挂职目的是前提,加强党校和地方沟通协调是条件,挂职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廉洁清正是保证。

  中央党校校委和李景田常务副校长对这次挂职工作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认真总结,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干部挂职工作”。今年2月份,中央党校校第二批赴浙江、福建挂职锻炼的干部已经派出。(祖之)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02:2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