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是实用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克思主义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在积极地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事业努力。但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对其理论的误解、背叛,甚至是抛弃。在我国很长一段时间,一些人甚至是一些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作者将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可以随时拿起来使用的工具。他们把马克思主义学说中的某些观点和理论随意肢解、处理,甚至将一些与马克思主义学说格格不入的理论挂搭在马克思的名字上。这导致了在认识上将马克思主义等同于实用主义。

  当前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仍面临严峻的挑战。究竟应该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邓小平曾指出,多年来,存在一个对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的问题,“马克思去世以后一百多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变化的条件下,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没有搞清楚”。中国共产党自它诞生的那一刻就与马克思主义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这不仅因为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而且它关于人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继续工作指明了方向。因此,在中国,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可避免地打上了政治烙印。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也必须从政治和学术两个层面来解读,而不是混淆两者。政治层面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现实问题相结合所产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层面的马克思主义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的分析、研究和解读,更多的是学理上的阐释。对两者进行明晰,并不是制造二者的对立。相反,这两个层面的马克思主义是相辅相成,互为基础的。政治层面的马克思主义为学术层面的马克思主义提供问题视域,学术层面的马克思主义对政治层面的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支持。因此,在我国,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首先必须将这两种形态进行区分和联系,而不能混为一谈。

  马克思主义不是包治百病的妙药良方,它的重要性在于找到了人类发展的规律,让其无论处在任何一个时代和历史背景下都能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批判以及建设性的观点不会因历史的发展而变化,也不会因政治的更迭而改变,只有真正地把握了这些,才是客观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才能够全面系统地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实践。在这一统一思想的指引下,马克思主义才能因地制宜,发挥作用。因此,在当代,必须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一要全面而系统地阐释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整体,而不是各自为政孤立的部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是整个客观世界以及社会形态的更替和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规律。绝不能用马克思主义著作的某些只言片语或个别观点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这将严重影响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无论是第二国际将马克思主义简单化为“经济决定论”,还是我党在革命年代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理解,这些做法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肢解,将片面的马克思主义当作全部的马克思主义,都是用部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社会实践。当前,一些理论工作者还存在着为了决策的需要,简单肢解马克思主义的现象,这不仅造成了大众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读,还会对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发展制造障碍。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一个内容广博的思想体系,必须从整体的逻辑上来理解马克思主义,只有这样,每一个结论、观点才不再是孤立的、单独的,而是有机联系的。

  二要将马克思主义视为一种科学。作为一种在人类发展史上影响深远的理论,在于其对人类规律的认识,在于其长久的生命力,马克思正是这样一种科学的理论。这里所说的科学是包含了人本思潮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的,就在于以实践为基础,深刻地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要想实现将马克思主义视为科学的首先要做的就是回到马克思主义上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正本清源。受苏联教科书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的马克思主义更多的是直接为政治服务和为现行政策做论证,在具体理论中阐述恩格斯、列宁的著作要多于马克思的著作,以及建立了以物质为逻辑起点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二分结构。这样就人为地制造了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对立。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丰富和发展之前未被重视的观点,破除附加在马克思主义上的错误观点。

  三要从问题出发,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阐释力。对现实问题的关注是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特征。但由于所处环境的不同,历史背景的差异,在与现实的联姻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呈现出不同的观点。这就要求我们学会处理好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每一次突破、社会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从问题出发,并不是从所有问题出发,而是从重大历史问题出发,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出发,只有这样筛查出的问题,才是马克思主义需要解决的真正问题。当然,要想真正地解决中国问题,还存在着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无论毛泽东思想,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不是固定不变的,而应该随着“历史的具体演进”不断丰富、深化和拓展。这种随问题而实现的马克思主义创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蓬勃的生命力。

  毋庸置疑,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最伟大的思想之一,但是在它的传播、发展以及与各种思潮的交锋、对话中,存在着各种误读和错读,甚至是背叛、抛弃,但是,这些并不会掩盖马克思主义自身的魅力。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我们不惧怕任何对马克思主义的诘难与挑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也不会拒绝任何对之理性探究的研究成果。这也是今天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的态度。(崔丽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07:0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