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监督要有作风约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风肃纪,加强监督至关重要。只有切实加强对干部作风的监督,以严明的纪律规范为政做事、约束言行举止,才能使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不敢滥权。

   改作风,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证。转变作风的过程,既是净化思想、提升境界的过程,也是端正行为、纠偏扶正的过程。只有构建严密的监督体系,用千万双眼睛紧盯干部作风,才能使歪风邪气自我收敛;只有大家都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玻璃房子里”工作和生活,新风正气才能得到弘扬。现在,有的干部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什么钱都敢花、什么地方都敢去,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松懈、监督乏力。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到实处,使好作风成为干部的好习惯,监督约束必须严起来。

  加强作风监督,就要定规矩、明要求,让大家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督促干部改作风,要靠“人盯人”、“人管人”,更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实际落实一些已经有明确规范的事情,约束一些不合规范的事情,规范一些没有规范的事情,进一步建立健全从严监督干部作风的目标体系、管理办法、奖惩机制。要把作风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纳入谈心谈话、函询诫勉、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从具体制度上强化对干部作风的监督。

  加强作风监督,就要勤检查、严问责,让作风不好、违反纪律的人付出代价。要坚持全面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随机抽查与突击暗访相结合,认真检查作风规定执行情况,大力整治公款消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以及弄虚作假、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对违反作风规定的,轻者批评教育,重者执行纪律,并且要公开通报;对疏于管理监督、班子成员或分管人员出现严重作风问题的,还要追究相关领导和管理部门的责任。通过严厉查处、严格问责,促使干部自觉改作风、走正道。

  改进作风,群众和社会监督不可或缺。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聘请作风监督员、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开展绩效考评、行风评议、民意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队伍作风状况,督促干部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让不良风气无所遁形。(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