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幼儿园试点沪语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上海话使用人口比例缩小,使用场合也在减少,上海沪剧院更是招收不到能讲沪语并愿意入行的学童,上海小囡不会说上海话的现象让人担忧。近日,上海市教委指出,将在幼儿园开展沪语教育,主要做法是将其渗透、融入到幼儿园日常的教育和保育活动之中。

  据介绍,沪语教育主要融入游戏、生活和运动三大板块。上海市教委表示,在这三大板块中,允许、提倡教师适当用上海话与儿童交流,指导儿童学唱上海话童谣,开展上海话儿童游戏,建立儿童对上海话的语言敏感,使其听得懂、能开口、愿意说。而在“学习”板块,其主要目标仍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教师仍应用普通话组织和开展活动。

  上海市教委指出,在试点工作方面,不设数量指标,由各幼儿园视自身条件,以“自愿”为原则参加。

  试点幼儿园具体组织学唱哪些上海话童谣,开展哪些上海话游戏,引导阅读哪些儿童读物?上海市教育行政部门表示,将在对现有上海话读物、辅导用书等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推荐,但不作硬性规定。同时,鼓励各幼儿园自主创新。

  据粗略统计,上海已有100多所中小学在校本课程中开展了沪语教学,有不少幼儿园也已经开展了沪语教学。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核桃四斤壳!”“落雨罗,打烊罗,小巴腊子开会啦!”久违的民间童谣重回幼儿园课堂,一些上海老弄堂游戏也成了教学手段,老师会带领孩子一边唱“马兰花”,一边跳橡皮筋,或者玩起“我们都是木头人”的传统游戏,在玩耍中学习上海话。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