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齐玉:在学习中思考 在思考中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正在进行的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大讨论,引发了如何实现我省民营经济快发展、大发展的无数思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对于提升县(市、区)长谋划发展、统领全局、推动工作的能力,促进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继3月中旬举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县(市、区)委书记专题研讨班之后,5月27日至6月2日,省委组织部在江苏省沭阳县、苏州市两地又举办了全省县(市、区)长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专题研讨班。

  在比较中学习、在交流中碰撞、在思考中提升,力求学到发展本地民营经济务实管用的真招法。

  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吉林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大会上强调:“富民强省必须突出发展民营经济”。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同发达省份相比,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着阶段性差距。加快发展我省民营经济,县(市、区)长们重任在肩,学好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更是显得尤为重要。见贤才能思齐,在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省举办这次研讨班,让政务繁忙的全省60个县(市、区)政府一把手拿出一周的时间,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千里迢迢到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现场学习、取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这次活动可谓下了很大的决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5月27日上午,研讨班在吉林省委党校开班,新任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齐玉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号召学员认真学习江苏省沭阳县在营造全民创业氛围、帮扶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以及苏州市在民营经济发展、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方法与有效措施,力求借鉴先进,查找差距,找到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快发展、大发展的途径与办法。他强调,要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要带着问题出去,带着办法回来,学到发展本地民营经济务实管用的招法。

  副省长谷春立在全体学员出发赴江苏学习考察前,专门挤出时间围绕树立“产业树”理念发展民营经济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他提出,用“产业树”的理念谋划地方民营经济发展是一个重要方法。“产业树”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所有产业都像大树一样有树干、树枝、树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业链条。运用“产业树”分析的方法,就可以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地方民营经济主导产业的发展,明确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他借用爱迪生的一句话勉励广大学员:“历史上每次重大事件,都是通过人们的热诚换来的一种胜利”,希望广大学员以极大的热诚投入到县区民营经济发展中,为推动县区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沭阳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到

  在沭阳县学习期间,学员们无不对其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1996年以前,这里还是江苏省最贫困的县。近年来,通过实施产权制度改革,使民营经济成为全县的主体经济,经济发展的活力得到全面释放,全县多项经济指标以两年翻番的速度快速增长,走在了苏北振兴的前列。经济总量由1996年苏北23县(市)倒第一,跃升到2010年的正第一后始终稳居首位。

  热情的沭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向来自吉林的客人介绍全县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多年来积累的发展经验倾囊相授。

  沭阳人认为,沭阳出现的历史性变化,得益于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立足地方实际,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沭阳发展的科学路径。具体经验有三条:一是创新思路,与时俱进,引领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是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三是创新管理,建好队伍,保障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学员们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跑了沭阳县城乡十几个民营企业,深入了解了第一手的材料,增加了感性认识。在座谈交流的环节,学员们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带有普遍性的金融、土地利用,以及环保、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甚至打破砂锅,问到细枝末节。

  学员们普遍反映,沭阳县过去的情况同我省多数地区都有可比性,在既无区位优势,又无资源优势,基础差、底子薄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通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发展经验,对于我省的的多数县市来说都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地区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明确清晰的发展思路。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洼地崛起、后发快进”。

  本次研讨班学员班长、长春市南关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大勇说:在沭阳,听了当地有关领导的情况介绍,现场看了22个点,感受到了沭阳群众的创业热情,以及当地政府部门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虽然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但是由于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近年来实现了当地经济的大发展。

  乾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宇树志说:沭阳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思想贯穿始终。同时,能够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却很难,需要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探索可行的发展道路。应该说沭阳在这方面的确做得很好。

  苏州的发展,得益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在苏州,我们看到了未来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

  在苏州学习期间,苏州的经济发展水平使很多学员感到震撼。苏州的经济繁荣,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苏南模式乡镇工业。通过实施国有、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两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民营经济实现了长足发展,为全市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90年代该市抓住上海浦东开发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目前正在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这里的民营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实力雄厚,入围世界五百强的国内最大民营企业沙钢集团就在苏州张家港市。

  东道主苏州市委、市政府为学员们安排了苏州经济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介绍,特地安排参观了著名的苏州工业园区。大手笔的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对全班学员产生了强烈的直观视觉冲击。

  苏州人自己总结的发展经验有六条:一是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为发展导向;二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最根本的发展动力;三是坚持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并进为最有效的发展抓手;四是坚持科技创新、人才为先为最关键的发展支撑;五是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市为最突出的发展亮点;六是坚持民生优先、造福百姓为最重要的发展追求。

  招商引资,是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五大工程之一,苏州在招商引资,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有着十分成熟的经验,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在苏州落户的就有145家。接待方特意邀请多年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现任苏州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周驿,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战案例,为大家作了招商引资实务方面的专题报告。他讲得诙谐、讲得生动,讲的是真事、讲的是真招,学员们普遍反映:爱听,有用,解渴。

  舒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富民认为:这次研讨班选择的举办地点非常好,既让我们看到了全民创业的沭阳,也让我们看到了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苏州。

  永吉县委副书记、县长盖东平说:通过实地学习、考察、体会苏州、沭阳两地的巨大发展变化之后,确实感到很震撼,很振奋,很受启发。苏州、沭阳值得学习的经验很多,特别在是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招法,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

  除去在高速公路上长途跋涉就是听情况介绍、开座谈会、下企业走访,专题研讨班在江苏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登登,休息的时间被压到了最低限度,更没有宴请,没有酒会,没有迎来送往。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较大,不虚此行。(记者王旭)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04:4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