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四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论语·颜渊》载: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回答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做到心正、言正、行正和身正。

  心正即心地端正,襟怀坦荡,思想高尚,甘于奉献。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只有心放正了,才会摒弃个人得失,不让感情代替原则、不让公心让路于私情,切实做到思想上坦荡,行为上磊落,才能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

  言正就是要敢讲真话,不讲套话、空话。在讨论问题、反映情况、汇报工作和考察干部的时候,要尊重事实、敢说真话、敢讲实话;同时,坚决做到有损党的形象的话不说、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不说、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话不说、影响团结的话不说,对把握不准的事不妄评乱语,更不能信谣传谣。

  行正就是要端正自己的日常行为。“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领导干部要做到“行正”,就要为人处世公正、公平,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凡事处以公心,严格按规定办事;要坚持原则面前人人平等,“一碗水端平”,不厚此薄彼;要敢于同违反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对搞歪风邪气的人要敢于得罪、敢于批评、敢于斗争。

  身正就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身正,才能站得稳脚跟、立得住威信,才能有凝聚力,真正团结带领大家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奏响干事创业的大合唱。(楚 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5:0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