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团组织为青年播种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千千万万个梦筑就城市的未来。上海一直是一块吸引追梦人的热土,如今青年人的努力追梦、顽强奋斗为这座大都市的转型发展贡献着不竭的动力。

  同时,城市的发展也为青年实现梦想提供了平台和机会,上海共青团作为青年人有梦、追梦、圆梦的助力者,视播种梦想的种子为己任,给青年准备追梦旅程中的“行囊”,为他们引航护航,也为他们圆梦的那一刻喝彩!

  近期,上海共青团从“进有方向、心有归属、学有榜样、行有路径、做有平台、梦有助力”六大方向,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建立机制,搭建统一宣传推广平台;整体策划,形成一系列文化产品,最终形成“6+1+1”的工作格局。

  让做梦的人有激情有榜样

  追随我心,是如今不少年轻人的流行语。但如何在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矛盾下依然保有做梦的激情?

  “作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当年的条件比现在艰苦许多,尚可有梦想。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年轻人更要有梦想。因为有梦想,一切都是快乐的。痛苦的过程在梦想实现后会变成美好的回忆。”这是著名运动员、奥运冠军杨扬的回答。

  在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组织的一场“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中,杨扬面对90后同学的热切眼神,说出了这番话,并题写下“梦想飞扬”的寄语。

  每个年轻人都有梦想,但是如何把激情与理性结合起来,是他们需要学习的。在“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上分享的案例和经验之谈,正是有志创业者需要的精神养料。听完报告的青年表示:“年轻人并不缺少激情,缺的是管用的经验和教训。多和创业的青年榜样交流,确实可以帮我们在创业过程中少走些弯路。”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团上海市委组织的“百名嘉宾、百场讲座”2013上海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系列讲座正式启动,并将贯穿全年。

  “中国梦·青年行”系列主题活动邀请100名上海市杰出青年代表、青联委员担任“青春成长导师”,深入学校、企业和社区,以宣讲会、专题讲座、论坛、沙龙等形式,与广大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分享,梁信军、陶璐娜等优秀青年代表成为首批成长导师,将陆续走近各界青年,传递追梦正能量。

  同时,上海共青团开展了“贯彻十八大、我的中国梦”理论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青年讲历史、讲现实,用历史的逻辑、现实的逻辑和学术的逻辑让青春梦更加有魂有力量。

  梦想,需要聆听。今年上海的“梦想讲坛”,全年无休。“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励志报告会,街镇、园区、楼宇、非公、来沪务工等青年群体特色宣讲交流,“中国梦·西部情”西部计划巡回报告会也在陆续登场。

  梦想,需要共鸣。榜样的力量无穷,为了让青年人学有榜样,上海共青团推出一批“追梦青年”典型,作为“见贤思齐”的目标。上海大学生村官创业代表郭帅,承包了500亩林地,成立了上海百凤家禽专业合作社。在上海市崇明县向化镇北港村的2万只散养芦花鸡是他的“梦想资本”,经历了禽流感和假鸡蛋事件冲击,郭帅的梦想从不言弃。类似的青年典型还有“上海市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优秀农村进城务工青年、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等。上海共青团通过建立青年典型人才库,发挥报刊、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的作用,让各种楷模的力量汇聚起来,让青春梦汇成奔涌向前的滚滚洪流。

  让追梦的人有机会有平台

  追寻梦想,就是要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契合,与城市的繁荣发展相关联。上海的城市精神推崇海纳百川,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梦想,这里都有你追梦的天地。作为联系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为他们提供了交流学习和成长的舞台。

  “人才是上海发展的第一资源”,即将开班的青年英才研修班将青年人才工作向“体制外”的青年人才拓展。由上海市委组织部与团上海市委联合开办的研修班将以“梦想·创新·融合”为主题,让两新组织中的有志青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领导力及管理学,接受创新思维训练以及人文通识教育。上海共青团拟建立的青年英才库还将成为学员们的交流平台,推动会员骨干定期开展联谊活动,借此让这批青年人才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而且还可作为日后共青团各类工作的重要依托力量。

  进城务工青年是城市的重要建设者,他们也在城市找到了自己的舞台。日前第八届上海市优秀进城务工青年评选揭晓,活动表彰、宣传、展示了一批来自建筑、环卫、制造、服务等各个领域的优秀进城务工青年,在引导进城务工青年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推动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成就个人梦想。

  而“非公企业团干部能力建设工程”则让非公企业团干部增添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让他们更快成长成熟。其培训体系包括市级示范培训、基层普训轮训、分类培训与专业培训等,注重团的基础实务、基本技能、重点工作项目和经典案例等内容,全年计划培训1500人。

  青年人投身中国梦,要走进基层,在社会观察和社会实践中提高对世情国情社情党情的认识。为此,上海共青团开展了“青春助力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公益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和“梦响青春”青年城市文化实践活动。

  “红色寻访”、社会调查、就业见习、科研创新等方式为高校学生提供了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的机会,把他们的所学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从而在实践中认识国情、坚定信念、奉献社会、成长成才。

  上海共青团组织青年积极参与文明行为倡导、社区服务、爱心劝募,推动“百团进千居”、西部计划等工作项目,让青年在志愿行动和公益活动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道德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梦响青春”青年城市文化实践活动则组织广大青年文化社团在青年文化艺术名家的指导下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工地、农村,通过歌舞、戏剧、书法、阅读等文化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加深对人民的感情,提升文化服务社会的能力。

  让圆梦的心有助力有憧憬

  生命如同奔腾向前的河流,梦想就是最终汇入的大海。上海共青团愿做青年圆梦的助力者。

  团上海市委依托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上海市青少年发展指标体系,形成上海市青少年发展综合指数,并力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监测,通过整合各方面政策资源和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力量,系统性优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外部环境。

  正在实施中的“青年社会组织综合服务计划”是上海共青团为社会组织青年人圆梦搭建的平台之一。团上海市委计划在3年内,强化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资源支持,畅通其承接民生事务渠道。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团上海市委104名机关干部每人至少联系1家青年社会组织,每年为所联系的青年社会组织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携手助力青年成长。“百家社团”培育工程、“上海青年家园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大学生社会人才选育计划等工作计划都已提上议事日程。

  考虑青少年的实际需要,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也是在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实现梦想搭建舞台和创造条件。亲子沟通、备考心态、网瘾早恋……这些青春期少年难免碰到的问题,团组织如何施以援手?社区服务、家长沙龙、考前减压讲座、少女护花行动……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的心思是为孩子们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

  上海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助你圆梦”系列活动、“救助云南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公益项目等各项工作都在努力为各类青少年群体提供帮助。

  “中国梦启迪少年梦,少年梦相约中国梦”。上海少先队开展了“美丽少年梦”主题活动,向全市少先队员、儿童团员发放了110万份梦想风车,并评选产生“十大美丽少年梦”:快乐学习开心玩耍 、做出有益于人类的发明、做一名志愿者、每天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做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上海少先队将发动全市各界的力量来共同助力梦想风车化为现实。

  走在有梦、追梦、圆梦的道路上,上海青年并不孤单,因为共青团与他们矢志同行。上海共青团建立总体宣传机制,建设专题网站,设计统一视觉标识,畅通全媒体传播渠道,持续开展“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微博编创等新媒体活动,在网上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此外,追梦青年故事集、《青春上海》励志微电影等文化产品也将相继推出,让青春梦得到文化的润育。

  理想的旗帜飞扬在浦江之畔,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万千心愿,将激励上海青年迸发出更加巨大的青春能量。(记者 龚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