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间考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点提示

  将建党过程划分为“成立”与“正式成立”两个阶段,比将建党分为建立早期地方组织和建立全国组织两个阶段,更符合当时共产党人的认识实际,因而能更正确地说明历史。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何时?近年来史学界发表了一些分析文章。一种观点认为1920年夏上海共产党组织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成立;另一种观点则认为,1921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告了党的正式成立。笔者认为,两种观点其实并不矛盾,有的同志之所以将之对立起来是由于没有注意 “成立”与“正式成立”的区别与联系。

  当事人与知情者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0年夏

  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在上海建立,陈独秀任书记。当时的共产党人普遍认为,共产党组织在上海成立就意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此,很多当事人与知情人都有明确的说法。比如:

  蔡和森1926年在莫斯科作《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发展》讲演时指出:“1920年成立中国共产党。”李大钊1927年在苏联驻北京使馆存放的《中国共产党简明历史》载明:“1920年初在上海成立中国共产党。”瞿秋白1928年在苏联作《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讲演时说:“党孕育在五四运动中,以1920年为其开端。”邓中夏1930年在莫斯科著的《中国职工运动简史》写道:“19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最能说明问题的文献当属《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它是最早、最有权威、也是比较详细记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的珍贵文件。该文献开门见山写道:“中国共产主义组织是去年年中成立的。”报告写于1921年,这句话中的“去年”当指1920年。

  当今的正统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大致可以分为建立早期地方组织和建立全国组织两个阶段。1920年成立的是共产党的早期组织,而1921年7月中共一大宣告成立的才是中国共产党。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撰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指出:“上述中国共产主义者在国内以及国外建立的组织,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活动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所以在党的正式成立之前,党的早期组织没有统一的名称,有的称共产党支部,有的称共产党小组,有的直称共产党。从性质和特征方面来看,它们都是后来组成全国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应该指出的是,“共产党的早期组织”这个概念是后人提出来的,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与中共一大成立的共产党加以区分,也是后人认识。当时的共产党人没有这个概念,更没有这种认识。用后人的认识代替前人的认识,不可能正确地说明历史。

  关于中共一大成立的共产党,“成立”之前都有“正式”二字

  早期的共产党人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0年夏,因此在谈到中共一大宣告共产党的成立,几乎毫无例外地写上“正式”二字。

  中共上海党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俞秀松在自传中写道:“1920年春,我们曾想成立中国共产党,但在第一次会议上我们之间未达成一致的意见,这第一次努力未能成功。过了一段时间,在第二次会议上,我们宣布了我们党的存在(当然我们党正式存在是1921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以后的事情),并选举陈独秀为临时书记。”这里,俞秀松谈到中国共产党是1920年成立的(宣布了我们党的存在),并特地加了个说明,将之与党的一大后“我们党正式存在”加以区别。

  陈独秀也特别注意将两者区别开来。上海共产党组织成立之时,没有制定正式的党纲。有人提议应该尽快将党纲搞起来。对此,他表示:“我们不必做中国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开始就发表一个《共产党宣言》;我们只是要做边学边干的马克思主义的学生,现在可以先将中国共产党组织起来,党纲和政纲留待正式成立以后再去决定。”这里,陈独秀所说的“先将中国共产党组织起来”,指的就是在各地建立共产党组织,而所说的“正式成立”,无疑是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开幕。各地代表推选北京地区的代表张国焘为会议主席。张也特别注意“正式成立”的表述,在回忆录中,写道:“下午三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了。我被推选为主席,首先宣布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南湖会议全部议程讨论完毕后,“大会旋即宣告闭幕,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闭幕式”,“这样,中国共产党便正式诞生了。”

  而后大陆出版的各种版本的党史著作,凡写到中共一大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总要写上“正式”二字。应该指出的是,“正式成立”并不是仅仅在文字上的区别于“成立”,而是有着实质性的内容:其一,通过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其二,继续完成建党任务。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以及关于(奋斗)目标的第一个决议;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其三,有共产国际代表参加,并实际上得到批准,成为共产国际的新成员。

  综上所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将建党过程划分为“成立”与“正式成立”两个阶段。笔者认为,这种认识与划分,比将建党分为建立早期地方组织和建立全国组织两个阶段,更符合当时共产党人的认识实际,因而能更正确地说明历史。

  (作者:周霜梅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明钢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04:1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