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媒体传播青春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办微电影征集大赛引导青少年勇于追梦
新媒体传播青春正能量

  “或许真的需要我们,不管怎样,记得都要把希望带上。”万千网友观看微电影《希望树》后都记住了那位在偏远地区义务支教、不拿工资的志愿者刘寅。

  《希望树》由福建一家机构拍摄,演绎的是四川青年刘寅在云南支教的故事。如今,这部9分钟的微电影要承接新的任务:在海南省的各个角落向青年展示志愿者的青春梦。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这部微电影报名参加了“‘中国梦 海南梦 我的梦’——2013‘影动青春,成就梦想’微电影征集大赛”,最终获得二等奖。

  微电影征集大赛由团海南省委主办,这不仅是团海南省委的第一次,也是“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全国省级团组织开展的创新工作案例之一。

  按照团海南省委的初衷,举办微电影征集大赛,是因为可以充分发挥微电影微时长、微制作、微投资等特点,以微电影短小、精练、灵活的形式展现青年一代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通过优秀微电影的展播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应用新媒体传播青春正能量,教育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引领广大青少年在服务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贡献力量。

  “我们通过大赛评选出优秀的微电影,有别于以报告会、座谈会等传统形式,利用这些优秀的微电影视觉冲击、精彩语言等直观感受,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在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团海南省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既是首次,又要达到高远的目标,这对团海南省委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如何才能征集到质量上乘又易于被青少年接受的作品?如何在征集过程中体现共青团的意志?找什么样的机构合作?征集到的微电影如何影响海南青少年?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细致、耐心地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从2013年元旦微电影征集大赛启动前的一段时间直到现在,团省委的大会、小会上,微电影总要成为最需要优先落实的事项;具体负责的团省委宣传部内,微电影是离不开的热门话题。

  基本的思路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得以产生:活动必须由团省委全程主导,尽最大能力设置最高奖金,邀请最优秀评委挑选,动用团省委的微博、微信等所有新媒体工具宣传,面向全国征集微电影,并在最大范围内让青少年观影来获取正能量。

  精挑细选之后,团海南省委选择南海网、海南移动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以发挥当地主流门户网站南海网在互联网的优势和海南移动在手机网络上的优势。

  微电影征集大赛设置了1个一等奖,奖金5万元;两个二等奖,奖金各3万元;3个三等奖,奖金各1万元;10个优秀奖,奖金各2000元。这意味着16部微电影的总奖金将达到16万元,对于投入成本较少的微电影来说,奖金虽算不上丰厚,却已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微电影是新媒体时代的产物,团海南省委和两家合作机构也开通全部马力,用上了几乎所有的新媒体工具以广而告之,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一个“微电影征集大赛”。大赛组委会开通了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QQ群。南海网网盟联盟、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天涯、猫扑等新兴网络媒体也相继发布了微电影大赛启动的消息。

  一番推广下来,结果出乎意料。从1月1日开始征集,截至3月31日,微电影征集大赛收到了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225部。参赛者来自北京、广州、湖南、山东、重庆、武汉、海南等全国各地,其中也不乏西藏、新疆、甘肃等西部地区的参赛者;参赛者的年龄大部分在20至40岁,年龄最长者为微电影《她们真幸福》的导演李敦伦,今年73岁,创作者主体由大专院校影视编导等相关专业学生、专门制作微电影的视频创作公司、视频创作爱好者三大类组成,也有重庆、武汉、常州等兄弟团委向大赛推荐的部分参赛者及作品。

  在团海南省委制作的几份表格上,记者看到了所有参赛作品的具体情况。其中《作品初审意见一览表》标注了所有225部作品的初审意见,分别标注有“好”、“较好”、“不好”等三个不同意见,个别作品还在备注栏内标明了简短的文字意见。这些简短的意见需要组织者看完所有225部参评作品,初审意见的作出此时不再只是脑力活,更多时候成了体力活。

  时长不到20分钟的微电影《三公里》最终赢得了组织者和中国广播艺术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团长、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江平等11位专家评审的青睐,拿走了一等奖。

  《三公里》演绎的是底层青年的奋斗故事,它用简单的故事极富感染力的画面宣扬着激情、责任、追梦。十几分钟的娓娓道来让《三公里》升华出的青春故事感人肺腑,以至于很多人在这个片子后面留言:“很久没被打动了,摔倒的刹那,那种心酸,眼睛湿润了!”“虽然是编电影,但我还是很感动,展现了底层普通青年的责任感和抗争,这是不是中国梦!?”

  16部微电影从参评到赢得奖项,再到被团海南省委分门别类,下一步,它们将变为团海南省委的“产品”,成为海南团组织分类引导青少年的“利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得知了微电影征集大赛的具体进程后,肯定“海南团省委做的这件事很有意义”。

  团海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团组织将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微电影成果做好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对团员青年进行普遍性覆盖”,团海南省委推广获奖微电影的三大举措将实现上述目标:一是把获奖微电影作品集光碟发放到省直属团组织和非公企业、高校的院系、乡镇街道团委,要求基层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观看,对团员青年进行普遍性覆盖;二是在比赛活动官方网站设立获奖作品专区,方便网民观看到优秀微电影,同时通过南海网、海南无线城市和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在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中宣传推广;三是联合海南省广播电视台青少、影视等频道进行优秀微电影展播,协调市县电视台开辟微电影专栏等。(记者 任明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