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卫建国:敬业价值观及其实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十敬业
敬业价值观及其实现

  在十八大报告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是一个针对公民个人行为的重要价值要求。作为价值要求,敬业不仅仅是一种工作伦理或职业道德,更是一种人生价值观和人生哲学观。敬业为什么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敬业价值观的内涵和精神是什么?如何使敬业价值观变成公民个体的工作常规和生活动力?厘清这些问题,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关重要。

  敬业之理论与实践依据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中,每一个所倡导的价值观都涉及一个特定领域,规范和调节某种特定的社会关系。敬业所涉及的是公民个人与生产劳动、职业活动之间的价值关系。敬业之所以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有深刻的理论、历史与实践依据。

  敬业是对待生产劳动和人类生存的一种根本价值态度。敬业之“业”,涵盖了人们所从事的一切促进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劳动领域和工作领域,而劳动和工作正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对劳动和工作的珍视,本质上就是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根基的珍视。敬业所以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本质上就是由劳动和工作的重要地位决定的。从哲学历史观的高度审视,敬业价值观所规范的内容,触及到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依据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劳动不仅创造了人本身,也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没有生产劳动就没有人类社会,也就没有全部的人类社会生活。从远古的石器时代发展到今天的知识经济时代,始终是生产劳动支撑着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这就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事实。马克思曾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要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要言之,生产劳动的重要性决定了敬业价值观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敬业价值观有悠久深厚的历史积淀,为各个时代和民族所珍视。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漫漫长河中,各个时代和各个民族都非常珍视敬业的价值。在不同民族所概括和提炼的各种价值要素中,很多价值都是以劳动和工作为轴心确定的。勤奋敬业、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等,既是对人类劳动态度的价值描述,也是各时代各民族所珍视的优秀劳动品质。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智慧和勤劳的民族,素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发展史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愚公移山历来被视为最伟大最珍贵的品质。与中华民族一样,世界上的一切优秀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都视勤奋敬业为一种珍贵的精神价值和品质,都有一部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在当今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强烈的职业感、职业精神、创业精神为大多数人所普遍重视。从这里可以看出,敬业价值是一种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价值,同时也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

  敬业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之源。把敬业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加以倡导,也有充分而深刻的实践依据。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当今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13亿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的实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梦想总归要变成现实,从梦想到现实的转变必然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需要艰苦奋斗,需要勤奋敬业,需要拼搏奉献。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所创造的奇迹,就是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苦干实干。从这个意义上说,敬业价值观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之源。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敬业之内涵与精神

  敬业价值观的诸多内涵在人类思想史上已经被深刻地阐释和概括过,很多方面的要求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变成普通的生活常规。敬业价值观有时很高迈,有时又很普通;有时很理想,有时又非常平实,体现出不同的层次和境界。

  敬业首先是一种对待劳动、工作、职业、事业、使命、义务、职责的敬畏态度和负责精神。人生活于社会之中,都从事某种特殊工作。人的一生总是在某种特定的职业生活或工作中度过的。如何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投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敬业价值观首先要求人们尊重和认同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有所敬畏和认真负责,是对待工作的起码态度,也是敬业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中国古代思想家在论及职业精神和工作态度时,首倡一个“敬”字,专注一个“敬”字。孔子及其弟子历来珍视“敬”的价值。孔子把“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视为仁德的基本要求;把“事思敬”作为对待一切工作的总要求。做事的精义就在于“敬事”。从今天来看,“敬事”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确立尊重劳动、珍视工作的态度,就是要确立劳动神圣、工作神圣、事业神圣、创造神圣的信念,并以此作为工作的基本信条。

  敬业的深层含义还在于要有全身心投入的专注精神和勤奋、刻苦、执著、精益求精的品质。尊重、珍惜、敬畏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但要真正把工作做好做精,还必须刻苦勤奋,苦干实干,精益求精。这是对待一切事业和工作的根本态度,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不仅是党和国家所倡导的整体工作作风,也是每一个个体对待自身工作的正确态度。中外古今,凡成就一番事业者,凡各行各业的那些成功者,无不具有这种对工作对事业的勤奋、刻苦、执著、专注的精神品质。这种精神品质集中体现在对工作对事业全心全意、尽心竭力、一丝不苟、甚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执著精神;体现在刻苦耐劳、废寝忘食、乐以忘忧的吃苦精神;体现在终始如一、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为了一项事业而放弃生活享受,为了一个愿望而终身投入,为了一个承诺而善始善终,一天不做工作就感到若有所失,都是这种精神品质的表现。韩愈在《进学解》中所说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可以作为敬业价值观的一个经典注解。

  敬业的第三层含义是视职业、工作、劳动、创造、贡献为公民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视劳动和工作为实现个人理想和个人价值的基本途径。这是敬业价值的最高境界。审视人们的工作动机和动力可以看到,人们从事一种工作的动机和动力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人的工作动机仅仅是为了谋生,为了个人和家庭生活幸福;有的人的工作动机可能是基于某种兴趣爱好,基于一种理想的人生规划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有些人则把工作视为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视为一种人生价值追求或生命追求,视为个人自我实现的基本途径,甚至把工作和奉献当作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从价值等级上考察,第三种工作动机当然具有最高层次的价值和意义。敬业价值观的最高境界就应当是视工作为公民责任和自我实现的途径。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存在这样的敬业典范,他们的境界是值得人们仰慕和崇敬的。

  践行敬业价值观之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培育,要在践行。不培育,敬业价值观不会自动生成;不践行,一切美好的理论和蓝图都会成为空谈。践行敬业价值观的途径很多,这里简要指出两个最重要的、最现实的方面。

  确立强烈的职业感和职业精神是践行敬业价值观的基础。质言之,职业感和职业精神就是对待职业和工作的执著精神。政治家的公共服务精神、科学家的探索精神、学者的坚守精神、教师的教书育人精神以及普通劳动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专注精神,都是职业感和职业精神的体现。没有职业感和职业精神,什么工作也不会做好,什么事情都可能半途而废。因此,培育和践行敬业价值观,首先要从培育和践行职业感、职业精神做起。培育和践行职业感、职业精神难也不难。不难是因为做好很多工作并不需要投入多大的物力财力,也不需要太优越的客观条件;难就难在它需要精神的贯注和执著,需要持之以恒、终始如一的坚守精神,有些时候甚至还需要一些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的意志品质。而这后一点恰恰也是芸芸众生中的很多人不能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培育和践行敬业价值观的关键是要有始终如一的坚持精神,关键是要有“人不知而不愠”的寂寞胸怀。

  践行敬业价值观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和本事。衡量一个人是否敬业,不仅要考察其工作、事业的精神层面,也要考察其工作、事业的客观效果层面。一个人的工作业绩和社会贡献无疑是衡量其敬业价值观的客观标准。要使一项工作或事业产生切实的成果,就不仅仅需要工作的热情、工作的投入和工作的品质,还需要工作的能力和本事。只有热情而无工作能力与本事,是不会产生良好工作成果的,恰像一朵不结果实的花,其敬业精神也会大打折扣。敬业不能空谈,敬业与财富的创造、工作的推进、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打铁先要自身硬”,没有本事肯定会误事,也可能会做蠢事、做错事,会导致工作失败或发展受挫。因此,为了使敬业价值观落到实处,为了使敬业精神切实产生有益的效果,每个人都需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和本事。

  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宏观视野审视,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具有客观的必然性和重要性。首先,我们从事的是新的事业,新的事业需要新的本领和本事,而我们在很多方面还缺乏这样的本领和本事。其次,当今世界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一个人不学习必然会落后于时代,这也是一个客观事实。习近平同志在论及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要性时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这是对全党的要求,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个普通工作人员的要求。要做好你所承担的工作,要履行好你所肩负的职责,就必须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和本事。这就是敬业价值观在当代中国的最现实的一个要求。(山西师范大学 卫建国)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0: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