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发扬攀岩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6月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应邀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就两国各自国内发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当晚两国元首举行了工作晚宴,8日早上还将一起散步并共进早餐,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在轻松、友好气氛中,双方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商定中美一定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大国之间必然对抗冲突”的新路来,努力建设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此次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之间首次面对面接触的圆满成功,令人对今后一个时期双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充满期待。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只有切实发扬锲而不舍、顽强向上的攀岩精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才能落到实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开创性事业才能成功。

  要始终坚持前进方向不动摇。多年来,始终有人认为中美对抗不可避免,“新冷战”“凉战”“温战”等论调不绝于耳。两国上下尤其是决策层和政府部门要坚决摒弃这种悲观的宿命论。要看到,经过多年的磨合,中美关系的韧性不可低估;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利益日益相互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可塑性不可低估。无论遇到多大风雨,我们都要勇敢前行,决不动摇决不放弃。

  要不断寻找并抓住每一块前进的岩石。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总体良好,在经贸、能源、环保、人文、地方交流等众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不断加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以及处理朝鲜半岛、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我们应该根据形势发展,努力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大力打造合作新亮点,不断保持和增加中美关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确定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基本框架,应该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要树立健康竞争意识。各国资源禀赋、体制机制、发展基础和条件不同,在综合国力竞争的长跑中必然有领先者有追赶者。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坚持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壮大自己,而不是通过使绊子、顶肘子等犯规动作,干扰阻挠别人前行。“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生活的世界浩瀚无际,中美两国完全可以通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君子之争”,实现自由成长、共同发展。

  要树立正确安全观。翻翻大国兴衰史和世界战争史不难看出,单靠强大武装力量保障不了国家安全。发展合理防卫能力,照顾他国合理关切,多交友、少树敌,才是实现国家安全的正确选择。中美双方应该努力加强军事安全领域的友好交流与战略沟通,为两国关系顺利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

  要格外警惕外界挑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希望中美两个大国能够和平友好相处,不愿“大象打架、小草遭殃”。但是中美建交40多年来,总是有人企图在中美对抗中浑水摸鱼。中国政府希望与美方在亚太良性互动,同时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不容侵犯,维权决心和意识坚定不移。美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谢 岩)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