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主席美洲之行:跨越太平洋 规划新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31日至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外交上开拓局面、完善布局的又一重大行动,在太平洋彼岸刮起了一场“习式旋风”。其中,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不拘一格的庄园会晤,堪称中美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旨在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举世瞩目。

  习近平主席此行的所有活动均顺利圆满,成果丰硕,富有战略远见和历史意义,影响深远,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传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展现了新的外交视野,呈现以下鲜明特点。

  一、全球视野,开拓进取

  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三个拉美国家与我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和相同诉求。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有传统友谊,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时,为我国投下难能可贵的一票。哥斯达黎加是我国在中美洲唯一建交国,虽然建交只有6年,但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墨西哥是世界文明古国、拉美地区大国、新兴市场国家和诸多国际机制中的重要成员。自去年培尼亚政府执政以来,中墨关系面临崭新机遇。

  今天的中美关系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习奥会是习近平主席美洲之行的收官之站,是水到渠成的一次特殊安排,必将进一步调动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的外交关系。

  当下的世界日益成为一个你我交织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世界从未如此接近,共同体意识前所未有。中国的身影日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不论大小、远近,中国愿全面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关系。而视野越广,空间越大,朋友越多,可见,这一国际大视野源于中国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国拓展对美洲的外交,正是全方位外交的体现。这一开拓进取的姿态,有利于塑造和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二、增信释疑,合作共赢

  随着中国的发展强大,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中国的对外政策走向:是否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是否会变得咄咄逼人,如何与大小国家和平共处,何谓中国理想,崛起的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世界等等。鉴此,中国需要不失时机地释疑解惑。

  习近平主席有针对性地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努力地去推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此行中无论国家大小,习近平主席均平等、坦诚相待,并抓住每一个机会,介绍我国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深入阐释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它也是合作、发展、和平、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的梦相通;中国梦带给世界和平的保障和发展的机遇。

  同时,推进务实合作必不可少。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支持加勒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中加合作的诸多新举措,积极推动建立中拉合作论坛等机制,以提升合作平台,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中美元首“不打领带的会晤”,达成重要共识,有力地促进了下阶段中美之间的务实合作。此访用行动践行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达到了增加了解、深化合作的目的。

  三、规划未来 中国责任

  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与日俱增,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承担更大的责任。中国倡导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主动塑造未来中美关系走向,即展现了负责任的担当。

  这一次,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面对面地再次确认,双方应努力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互相尊重、合作共赢,以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习近平主席将中美两国友好合作,比作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剂”。这说明,中美能否走出一条不同于“大国对抗”的新路,不仅仅涉及到双边关系,更关乎人类的未来发展。

  夏木阴阴正可人,外交展翅正当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中国正用行动诠释这一理念,为中国“双百”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阮宗泽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