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部落实八项规定:过筛子找不足 硬措施正风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日前从驻文化部纪检组获悉,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文化部结合实际,就改进调查研究、严控“三公”经费、反对铺张浪费、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文化部从上到下都积极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切实转变作风。

  改进调查研究。文化部党组统一部署开展大调研活动,部党组成员和各司局领导干部分别带队赴各地开展调查研究。部党组要求,在调研过程中要把转变作风落到实处,改进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安排宴请,不接受礼品,不安排集体接见、照相。截至目前,参加调研的干部未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

  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为节省会议支出,文化部将每年三、四月份分别召开的对港澳台文化工作年会和全国文化厅局外事工作座谈会合并为“全国文化厅局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会议”。减少简报刊物,只保留一种以文化部名义编发的简报,将原《文化信息》、《文化要情》和《文化部对外及港澳台文化工作简报》合并为《文化部简报》。

  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清理、整合、规范各类评奖活动。文化部研究制定治理豪华晚会等不良现象的具体措施,从法规、制度、机制、程序、审批等入手,扭转不良风气。勤俭办节,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力戒形式主义。

  严控“三公”经费。文化部以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为契机,对部机关公务用车进行了全面核查,建立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模式,降低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严格执行公务差旅层报审批制,从严控制差旅随员人数,规范公务差旅费用支出。加强因公出国(境)团组管理,严把审批关,严格控制出访团组人数和在外天数。

  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及文化部有关要求落到实处,今年4月底至5月初,文化部派出的检查组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图书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美术馆等9个部直属单位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了督查,没有发现违规问题。(记者 陈治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2: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