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就必须努力掌握科学方法、工作的艺术,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问计于民。要把政策制定得更科学。政策不科学,本身就会制造矛盾,就是最大的脱离群众。群众对党的工作是否满意,决策部署是否科学,关键在于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到底缺什么,群众到底需要什么。问计于民,需要领导干部放下架子与身段,下到基层去,下到意见大、矛盾多的地方去,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当好群众的学生。政策制定者要走出办公室进行周密调查研究,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背景,才能弄明白真正的根源,这样制定的政策才符民心合民意。

  要讲究方法。群众工作是最复杂、最生动的一门科学,决定了要遵循许多规律方法。做群众工作不是“一气呵成”或“毕其功于一役”,更不是“蜻蜓点水”,而是“没完没了”、“尽善尽美”的过程。因此,做群众工作要像医生一样,善于“望、闻、问、切”,动态把握群众工作发展的趋势。“望”,就是善于观察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周边环境;“闻”,就是善于倾听群众的疾苦与存在的问题;“问”,就是善于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的心理与需求;“切”,就是善于把握和找准问题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重视网络民意。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时代要求。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党员干部利用互联网做群众工作,首先要把握网络发展的新趋势,学习并熟练运用网络发展常用的新技术,以电子邮件、BBS、QQ等通讯工具保持同网民的常态联系,以网络问政拉近同群众之间的沟通距离。其次,要熟练运用网络语言,掌握网络沟通的基本技巧。最后要注意了解网民心理。“大嗓门”、“极端化”的观点最容易出现在网民的言论中,这符合大众心理的一般规律。但这些观点未必准确,未必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意见。因此,党员干部既要善于对网民的所思、所虑、所想进行正面回应,在经常性沟通中增加理解、增强互信;又要善于利用互联网,进行积极的舆论引导。(祝灵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4:52 来源:党建 编辑:白世康 打印